首批月球样品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12月15日 19:39: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嫦娥五号首批月球样品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嫦娥五号采回月球样品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是国内首批获得月球科研样品的13家科研机构之一。科研团队利用高分辨率显微CT、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等,对其中一个样品开展了详细的矿物学和三维断层成像研究。结果表明,该样品属于月球火山玄武岩,当中含有极高的钛铁矿含量,丰度接近阿波罗月海玄武岩的最高值,并富集磷酸盐矿物。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说:“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其他单位目前只找到了中钛和低钛的玄武岩,我们找到了一个新的玄武岩的样品。意味着月球上面至少在嫦娥五号着陆区那个地方曾经发生过多次的火山喷发作用。因为每次喷发出来的都是一样的岩石、一样的样品。目前,已经找到了低钛、中钛,现在我们又找到了高钛。从直观上来讲,应该说至少发生了3次火山喷发的过程。”

  多项证据表明,嫦娥五号着陆区历史上可能曾经发生过多次火山喷发活动。这将有望解读月幔源区不同物质成分、火山岩浆形成的能量来源和月球晚期火山活动的精细时空分布规律。12月10日,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我国综合类学术期刊《科学通报》英文版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倪娜 杨伟东 王敏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