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自助办卡 江苏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1年12月15日 16:27: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以来,街道、社区等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建设一直相对滞后,服务能力薄弱。江苏省医保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解决基层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着力点,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今年重点打造32个示范点,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自助办卡 江苏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南京泰山街道:“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自助办卡】

  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位于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二楼。它不同于以往的柜台式窗口,所有工位都采取“VIP室”的设计模式,为参保居民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环境。今年63岁的杨宁英,特意赶在年底前来为老伴办理医保报销。

  杨宁英告诉记者,当时陪着老伴去医院看病,就发现医保卡消磁了,自己掏了8000多块钱。以前回来之后坐公交转公交,要跑到区里的医保办,在那里排队的人特别多,一次根本就报销不了,最少两次。

“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自助办卡 江苏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在“家门口”的街道医保服务中心,杨阿姨只花了十分钟就完成了医保报销手续。她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街道24小时医保自助服务机,短短两三分钟就成功为自己和老伴补办了新的医保卡。目前,报销医保、办医保卡、异地转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等与市民密切相关的27项高频次社保服务事项目,都可以在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

  杨宁英说,现在“家门口”有了医保服务中心,走路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这儿,不用排队就把事情办好了,非常便利。

  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还根据距离、居民聚集程度,设立了大华分中心、天景分中心作为医保服务分支机构同步开放。据统计,目前泰山街道医保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医保类业务日均接待量近150人次,便捷高效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惠及辖区内42万人口。

  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艳说,除了在大厅的服务以外,还把所有高频事项延伸到社区以及网格红色驿站。针对一些不方便出门,或者年纪较大的办事居民,还提供上门办“保姆式”的贴心服务。除了政务审批服务以外,还联合泰山卫生院把家庭医生和一些定点药店组建起来,形成了一个党建医疗服务红色联盟,定期上门为居民提供“私人定制”的医疗服务。

“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自助办卡 江苏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3年底覆盖50%乡镇街道 “十四五”末实现全覆盖】

  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目前全省已经基本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到2023年底,江苏所有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框架搭建到位,50%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本建成;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切实打通基层群众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王健安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