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党史+”激活全民学习红磁场

2021年12月15日 15:52: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精心设计编排了系列特色主题活动。通过探索“党史+故事宣讲”“党史+图片巡展”“党史+拍照打卡”“党史+曲艺演出”“党史+图书阅读”“党史+电影展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分众化引领和多元化体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学党史、感党恩。

  全民花式共“讲”学,沉浸学史更入脑

  邀请建国前老党员、支部书记、思政教师、乡贤代表、党员志愿者等组建“夕阳红”党史宣讲队、“青苗”学史小分队等50余支“草根”宣讲队,深入挖掘焦裕禄、马仑、李柏等红色人物在宿豫革命经历,编排“‘一颗红心跟党走 百年风华正青春’暑期夜学课堂”、农家院里的“板凳课堂”等特色课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宣讲学习5680余场次。

  同时,突出青少年重点群体,以“童心向党 学在宿豫”为主题,在全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红心向党 千人百事”主题演讲、“银发童心颂党恩‘别样党课’学党史”、“听李智爷爷说党史”等各类特色主题活动3460余场次。并通过老师引导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形成家校共联动、大手拉小手的全民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深入家庭。

  红旅体验乐“游”学,实境学史更走心

  充分挖掘宿豫本土红色资源,创新推出“一百四线”4条红色游学线路,并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吾心向党 学在宿豫”梨园寻宝、“我心向党 红动宿豫”游学打卡季、“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红色游学线路之幸福新长征花式徒步等游学体验活动,引导宿豫干群在寻访身边红色印记的过程中学党史、忆初心,参学人数累计达30.2万人次。

  以实境教学推动党史知识和红色精神更加入心入脑,宿豫还在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和景区、商超、学校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置“我与党旗合个影”主题背景、党史知识展牌等,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打卡学习。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便民巴士”进千村、“学宿迁典型 传红色基因 立时代新功”图片展、小喇叭“e路听党史”等流动式学史体验课堂,让群众看在路上、听在路上、学在路上。

  文化融合享“研”学,情景学史更入情

  将电影、戏剧、曲艺等作为学习党史最生动、最形象、最感人的视听教材,用丰富的影音艺术形式带观众回眸百年党史舞台。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红剧演出季、红色阅读全民推广巡演、“红色非遗进千村”“党旗飘扬 红色剧场”百部红色经典巡回放映等文化活动6500余场次,覆盖群众38.6万余人。满足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的红色信念。

  同时,邀请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用自己的声音和情感表达对党深情,用个人艺术星火传承百年红色脉搏。开展“书写建党百年·记录时代风云”主题剧目作品征稿活动,用戏剧、小品、曲艺的形式反映建党百年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的变化,累计收到红色主题原创作品1800余个;开展“唱支村歌给党听”宿豫区首届村歌大赛,通过原创歌曲表演的方式,赞颂党在宿豫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

  (作者:周家慧、司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