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榜“行业标杆”,星巴克为何也翻车?|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14日 13:06: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被曝出存在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随意篡改保质期、糕点过夜后仍上架售卖等问题。12月13日晚间,星巴克中国承认门店违规并道歉。与此同时,江苏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已责成两家涉事门店停业整改。

  作为世界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的知名度不言而喻。这样售价不低、以“行业最高标准”自我标榜的品牌,直营门店的食品卫生状况却如此糟糕,与其一直以来经营的形象大相径庭,让不少消费者大跌眼镜。

  不管是官网等对外宣传平台上,还是在企业内部,星巴克一直都在强调食品安全和卫生保障的“金标准”。比如星巴克规定,旗下门店每天进行食品安全自查;官网称“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和头等重任”,它所展示的各类奖项,更是将自己包装成了食品安全的“标杆”。

  然而,从媒体报道来看,此次食品卫生风波似乎并非偶发。其一,记者暗访的无锡两家涉事门店,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其二,咖啡食材过期继续卖、保质期随意改等问题,店员基本都知情,且操作起来相当熟练,这样的违规行为显然由来已久。

  星巴克的翻车,再次说明一个现实问题——食品安全不是靠企业内部自律能够轻易实现的。再严格的规定,再苛刻的卫生标准,在门店末端的执行环节中,都有可能失去约束效力,沦为形式。

  作为国际知名品牌,星巴克应该很清楚食品卫生意味着什么。所以,它需要反思的,绝不仅仅是其对两家门店的监管,而是在有严格内部规定的前提下,为何仍有门店长期违规?

  一名星巴克员工提到,“公司要考核门店的营业额和利润率”。这部分解释了涉事的门店为何会为了控制食材成本,随意篡改保质期标签,将过期的食材继续使用。

  而换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星巴克的管理制度是存在巨大漏洞的——食品安全卫生虽然被星巴克挂在嘴边,但缺少足够的考核权重。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在营业利润是否达标面前,也成为了无足轻重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熟视无睹?

  此外,星巴克在道歉中声称,“进入中国市场22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如果星巴克对此类直营门店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毫不知情,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其内部监督系统完全失灵,检查机制形同虚设?

  要知道,这早已不是星巴克第一次出事。根据工商信息数据,今年以来,上海、深圳等地的监管部门,就分别对当地星巴克进行过行政处罚,多涉及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当然,商业利益压倒食品卫生安全,不仅仅是星巴克的问题,它可以套用到几乎所有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上。因此,外部的舆论监督,尤其是监管执法,才显得尤为必要。毕竟,如果违法成本足够高,那么商家在铤而走险时,会更多权衡违法违规的风险成本。

  所以,此次星巴克食品卫生风波,是一个有力的提醒。千万不要被企业的宣传所误导,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到底如何,并不取决于纸面的操作规定有多严格;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更不能完全托付给企业自律。从行业监管的角度看,对那些食品卫生形象较为正面的大品牌,不能有丝毫的“宽容”和松懈。严格执法,处罚到位,大品牌才会守规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