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信心

2021年12月14日 09:10: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了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这次会议释放的积极信息,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经济发展充满活力,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晰地感知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中国粮食全年总产量达13657亿斤,增长2.0%,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今年以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更加明显。

  中国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让中国经济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持续稳定恢复,展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事实证明,有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驾护航,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中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接续奋斗。时与势在奋斗的中国,在坚韧的中国,在前进的中国。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国GDP于2020年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约为17%左右,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让中国经济底盘更稳、动力更足。今年以来,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但全国人民奋勇争先,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依托强大的科技实力、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力支撑了经济恢复、民生保障,更让神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发展动能强劲。

  中国高质量发展,体现在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今年以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速推进,中国迄今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4.4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对凝聚开放共识、提振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发布33项金融改革举措,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一个个开放合作平台勾勒出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壮阔图景,为疫情阴霾下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吹来了“春风”。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不过,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的航船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在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中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信心。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