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能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 昆剧《瞿秋白》走进南京邮电大学

2021年12月10日 21:05: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摄像/谢自强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江苏文艺广播承办的 2021 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11月-12月,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淮剧《祥林嫂》五部剧目将走进高校进行展演,通过剧目演出、剧前导赏、戏曲体验等线上线下相关活动,带领大家学习戏曲相关知识、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


  12月10日,昆剧《瞿秋白》走进南京邮电大学,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红色主题的舞台表演。在演出开始之前的导赏环节,同学们纷纷参与了现场互动,近距离感受了昆曲的魅力。

  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集团昆剧院创排演出,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编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赵坚担任艺术指导,孙建安任唱腔设计,吴小平任音乐设计,修岩任舞美设计,邢辛任灯光设计,赵阳任造型设计,陈辉东、白晶配器。

  剧情简介:

  1935年2月,瞿秋白被捕,囚于长汀。

  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再三劝降,他矢志不渝、坚贞不二。身困方寸之间,心有千里之外。在似真似幻中,瞿秋白历经了与母亲金璇、与挚友鲁迅、与爱人杨之华的三度诀别。

  他坚守初心、勇毅而前,舍生取义,于1935年6月18日从容就义于长汀郊野,时年三十六岁……

  当晚的演出结束后,获得了现场大学生们的各方面好评,大家都非常接受和认可昆曲呈现这样题材的作品。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 19级大三学生吴小岗看完演出后说道:“主创们把古老的昆曲根据现当代的审美需求进行改编,让观众特别是我们大学生们更容易去理解,能够去感同身受。”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瞿秋白与他与挚友鲁迅跨越时空相见的一幕,“两位巨匠的热血对话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我平时接触到戏剧的机会还是很多的。除了今天在校内就观看的《瞿秋白》,前一段时间还观看了《永不消逝的电波》《蒋公的面子》,一部话剧一部歌剧。现在新媒体的融入,让我们对古老的戏曲艺术有了更多的接触,更多的人能够欣赏戏剧了,比如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出圈了,有很多年轻人都在传唱。”来自苏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级大二学生刘显慧,从小也学习过一段时间的苏州评弹,她对戏曲是有一定感情基础的。“我相信昆曲、评弹、黄梅戏这些艺术表现形式不会成为曲高和寡的,而会被更多年轻人传唱,传唱的面也会越来越广。”

  “昆剧《瞿秋白》通过演员的深情演绎,生动立体的刻画了一名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伟大的人生与豁达的心境。感叹于革命先烈‘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我们必须接过革命先辈们的旗帜,传承瞿秋白先生勇于探索,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即将到来的每一项挑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18级大四学生仲露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达道自己非常荣幸能够参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能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

  接下来,昆剧《瞿秋白》、 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 淮剧《祥林嫂》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戏曲与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