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青春应答《烛光在前》走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2月10日 20:37: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松熊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江苏文艺广播承办的 2021 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在11月-12月,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淮剧《祥林嫂》五部剧目将走进高校进行展演,通过剧目演出、剧前导赏、戏曲体验等线上线下相关活动,带领大家学习戏曲相关知识、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

  “怅然抚得信笺热

  一笔一划心渐通

  这一竖似你昂然立如松

  这一横似你远行步匆匆

  这一捺似你顿挫怀忧痛

  这一撇似你仗剑裂苍穹

  我的夫啊

  这一横一竖一撇一捺

  一笔一划

  我千回万回心头咏

  一年两年三年五年

  八九十年

  哪一回不在梦里逢”

  舞台上被攥在手心的那封家书,寄托着革命家张太雷逾越百年的滚烫热情,观众席一双双青春的眸子熠熠闪光,恰似对“烛光”的笃定回答——12月10日晚,锡剧《烛光在前》走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张太雷,中国共产党12名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是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张太雷牺牲时年仅29岁,用自己短暂的生命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铿锵宣言

  “我们离开是暂时的,是想要谋将来永远幸福。你也可享真正幸福,母亲与孩子也享真正幸福。但现时不能不尝一点离别的苦,去换那种幸福……”如果说张太雷的革命精神正是那簇不灭“烛光”,那么锡剧《烛光在前》中刻画的张太雷之妻陆静华便是“烛光”的守护者,亦是折射这道“烛光”的叙事载体。《烛光在前》采用四折体例,以陆静华与丈夫及三个孩子数次别离为主体,展开叙述“大家可能对革命先烈的其人其事都很熟悉,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身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又是怎样的人、怎样的精神在支持着他们。我们这部剧写的看起来都是张太雷的家事,但实际上是‘由家到国’、见微知著的创排思路。”陆静华的扮演者、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告诉我们:“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去到张太雷纪念馆去采风去调研,最终决定从这样一个平凡又家常的女性视角来展开。因为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的思索、她的选择,可能代表了千千万万革命者背后的那股精神力量。”

  在剧中分别扮演张太雷三位子女的青年演员:陆新宇、朱彦秋、汤嘉琪都是今年才刚刚从校园毕业的“00后”,初出茅庐便迎来这样一部新编大戏,机遇与挑战并存。“幸运的是,我们在剧中扮演的角色刚好也和自己现在的年龄相仿,他们都是了不起的革命志士,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去亲历那个时代,走近英雄人物,真的倍感荣幸。”张一阳的扮演者陆新宇告诉我们。在正式开演之前的导赏环节,三位青年演员也邀请在座同学们上台进行体验互动,阵阵掌声中,台上下的同龄人们完成了一次别样的对话。


  这些年,孙薇多次率团携多部精品剧目走进高校,她坦言,自己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也无数次被大学生观众所感动。“我们在舞台上演,他们在台下观看,每一次掌声、每一个反馈,都能让我确信彼此是心意相通的。我觉得完全有必要去为年轻人演出,让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能够接触到戏曲艺术、和一些经典的作品面对面,甚至进而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善莫大焉。特别是这部《烛光在前》,既接地气,又极具艺术观赏性,本身又是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的题材,我觉得非常适合当下校园中的年轻人。”

  当晚的演出反响热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孙珏表示:“今年恰逢我校建校80周年,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常州市锡剧院送来如此精彩的演出。更难得的是,锡剧《烛光在前》寓党史教育于戏曲艺术,在提高同学们艺术涵养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更深切地体会到革命英雄的伟大理想与崇高品格。”

  据悉,接下来,昆剧《瞿秋白》、 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 淮剧《祥林嫂》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戏曲与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