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时刻被围住直播,“蹭热点”不能没底线|荔枝时评

2021年12月09日 14:56: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苦苦寻子14年终于见到了儿子孙卓,他抱住儿子放声痛哭的场面令人潸然泪下。然而,父子团圆的温情时刻却引来不少“好事者”的关注,其中不乏一些网红主播。

  一些主播来到孙海洋家中直播,甚至深夜也未离去。还有主播大言不惭地问孙海洋“我没打搅到你吧”,孙海洋客气回答“没有”。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孙海洋的无奈明显写在了脸上。他内心的伤疤一次次被这些主播揭开,更是引起了网友的愤怒。

  这一幕似曾相识。“大衣哥”、“拉面哥”、“流浪大师”,无不被一些主播“围追堵截”,陷入被过度关注的困境。可以说,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主播的身影。

  此前,奥运冠军全红婵走红后,就有一大批主播来到她老家门口,还拿出在此长期“蹲守”的架势,一边做饭一边直播,给全红婵的家人制造了麻烦。在河南暴雨灾害后,一些主播冒充救援者进入灾区,给正常的救援工作带来困扰。“云南大象事件”在网上备受关注时,有主播跟踪大象的足迹,在镜头前捡大象踩碎的菠萝吃,嘴里念叨着各种夸张的台词,赚足了噱头。更有甚者,为了直播,不惜侵犯他人权益,损害公共利益。

  诸如此类的现象,暴露出当前网络直播中的不良风气。这不是个别人的极端行为,而是已经形成了某种“套路”——只要有社会热点事件与人物出现,就会有一些主播不择手段地“蹭热点”。他们信奉“无利不起早”:只要这场直播有利可图,就不惧怕外界的批评,丑态百出也在所不惜。在网络“流量经济”时代,这类行为或许真的能帮他们赚到“快钱”,但终究不是长久的生财之道。

  这些主播的粉丝群体中有不少年轻人。为求流量不惜丢弃同理心和个人素养的一场场直播,无疑会影响粉丝的价值观。网络主播“蹭热点”无可厚非,但必须在尊重他人权益、维护公共利益的前提之下,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有序地展开直播活动。

  近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封禁了不少违规主播的账号,其中有些人转战其他平台,还在继续没下限地“蹭热点”。尤其是一些较小的直播平台,监管意识与能力都比较薄弱,明知道很多主播在做违规的事,却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一些主播更加肆无忌惮。如此循环往复,越来越糟。

  人人都可以拿起手机当主播的时代,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有责任感、能传播正能量、有价值的内容。遏止乱象,需要主播提高自身素养,合理展开直播活动。网络直播与视频平台也必须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对违规账号给予相应处罚,鼓励主播多传递积极向上的内容。“蹭热点”可以,但不能把底线蹭没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