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冲刺!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即将完成全部箱梁架设

2021年12月09日 13:2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5标常州武进段进入箱梁架设的关键冲刺阶段,力争将于今年春节前完成全部箱梁架设工作,后续将转入桥面系以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据了解,南沿江城际铁路滆湖段是建设的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点,同时也是全线最长的水上施工工点,共有8公里跨越滆湖,由于滆湖不通航,因此,工程船无法进入湖区,施工方为此修建了施工便道。修建施工便道的废土、弃渣,也被因地制宜地用于湖区的保护中。“我们计划结合湖中间的滩涂改造成景观岛,并且栽种一些乔灌木,把这些土方重新利用起来。将来高铁通车以后,坐在高铁上面都能看到岛上的景观,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景色。”中交二航局南沿江铁路站前5标项目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

  滆湖生态环境优美,野生动植物多,为了保护这一方湖泊,项目方也做了诸多努力。陈伟说:“因为滆湖水域是整个常州武进的母亲湖,水质要求比较高,同时也是当地的水源取水地,所以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坚决不能对水体造成任何污染,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钻渣、油污、泥浆都不能污染到水体。”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架梁施工正在紧密进行中,站前5标共有570榀箱梁,目前已经架设完成501榀,最后69榀箱梁预计将于明年1月10日前完成。陈伟表示,箱梁架设完成,也将标志着站前5标段正式进入桥面系以及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目前架梁的速度大概一天在2.5榀,也就是两天架设5榀梁。截至目前,整个标段的完成比例大概在85%以上,所以现在也同步启动了桥面系及附属工程的施工,预计在明年9月份能完成无砟轨道板的施工,明年下半年具备交工验收条件和联调联试的条件。”陈伟说。

  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长江流域南部,呈东西走向,线路自南京南站引出,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南京南站为既有车站,张家港、常熟、太仓站与沪通铁路共站。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距离、促进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王昊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