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亦是花园!苏州明年实现“美丽菜园”全覆盖

2021年12月09日 06:51:0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门口弄得像小公园一样,看着都很‘窝心’!”村民邹彩英兴奋地说道。记者探访了相城区望亭镇宅基村旧宅浜里自然村,4400余平方米美丽菜园已初露模样,放眼望去满是江南风光。一方方地块既能种菜也能种花,不仅留住了乡愁,也让村民们感受到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种菜又种花

  小小菜园“颜值高”

  宅基村旧宅浜位于相城区望亭镇北太湖大道东侧,滨临太湖,河流环绕,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从北太湖大道往美丽菜园走过去,沿路是8户翻建的房屋,上面的墙画给村庄增添了几分艺术感。房屋面前,就是一片片整齐的菜园。

  一半是柴米油盐,一半是诗和远方。初入美丽菜园,一条小径延伸至菜园内。小径周边布置有景观植物,记者仿佛来到了一个城市公园。菜园里一块块小田地壁垒分明,中间铺设了石头小路。菜园整体造型也经过了设计,几个小亭子既能给村民休息、堆放种植的器具,又很有观赏性。

  菜园内,69岁的邹彩英正在侍弄自己的一块小田地。“你看我的地里种了一片矮脚青菜,这棵白果树也都结了果子了。”邹彩英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不远处,村民李兴才正拿着水枪给菜园里的蔬菜浇水。“莴苣、碗豆藤、金花菜、包菜都种了点。因为靠近北太湖景区,平时会有不少游客自驾过来玩,经常遇到路过的游客来买菜。吃不掉的蔬菜水果就卖掉,一个月也能有个几百元的收入。”李兴才说,“菜园和之前看上去大不一样了,我们每天看着心里就舒服!”

  旧宅浜自然村周边有长洲苑湿地公园、黄渎庙等旅游资源,自然环境较好,乡村风貌特征明显。

  农文旅融合

  展现江南乡村新风貌

  “这块地是8户居民的自留地,以菜园、果园为主,面积约4420平方米。”望亭镇宅基村党委委员矫俊皓介绍,改造之前,这块地有一部分已经荒掉,布满杂草。一部分是村民自己种的菜地、果树,但都比较杂乱、分布粗放,内部基础设施也不够人性化,景观没有亮点,游览价值不高。

  今年,宅基村的自然村庄已全部完成三星级康居村庄建设。“我们按照市级标准启动了美丽菜园的改造,希望用好‘家前屋后’的零散地。我们选取旧宅浜里、北陈家桥、马蛇浜等自然村庄打造美丽菜园,以点带面,每年选取1至2个点,持续推动美丽菜园建设。这样不仅能提升蔬菜绿色生产和自给水平,还能让村庄面貌得到改善,让居民日子越过越甜!”矫俊皓说。

  接下来,宅基村还计划与当地学校开展合作。预留菜园中的土地,作为学生的课外实践基地和蔬菜科普基地。

  记者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苏州市将评选出“美丽菜园”示范村和优秀村各10个。接下来将加强规划布局,加大财政力度支持,提高创建积极性。力争到2022年,全市的行政村、自然村“美丽菜园”全覆盖。

  (来源:看苏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