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侧记 把握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

2021年12月08日 19:00: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台北,视频连线。12月7日举行的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吸引了5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大家紧紧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振兴之策。

  自2013年以来,峰会已举办8次年会,持续推动两岸企业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本次峰会上,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成绩亮眼,硕果累累。台积电南京厂扩建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两岸平台信息网、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等一批交流平台不断发挥作用,今年1到10月,两岸贸易额高达2662.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大家一致表示,数据令人鼓舞,更彰显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说:“好的投资环境、台商在这里高度聚集,大陆很多的优势其他地方还是很难去取代的,事实上台商的市场,台商的希望还是在这里的,就拿江苏来讲,苏台企业联盟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台商能够借这个机会能够搭上内循环的一个高速列车。”

  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全国台企联江苏区青委会主委林昆佑说:“不管是在江苏的台湾年轻人也好,或者是在台湾的年轻人有意愿来到大陆发展的也好,我们必须要跳脱出台商的小圈子,迈开腿、伸出手,认真想、真的是要走进内循环的系统里面,更好地融合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机遇”二字,成为本次峰会里的高频词。不少台湾企业家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大陆发展空间更大、机遇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陆将大有可为。

  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说:“‘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两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我们看到有内循环外循环,还有大量的新基建的这种未来发展的空间,我们也看到相当多的惠台的政策,所以我想我们要好好地来把握它。”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说:“现在正在推动‘十四五’规划,政府所擘画出来的方向,让台资企业也看到这样的机遇,所以台湾的企业像我个人来讲的话,我也是非常看好大陆这里的发展,在苏州、连云港很多的地方,我们继续会有布局,促进两岸经贸继续蓬勃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臧西宁 杨国 李泽灏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