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提醒:近期手足口病多发 5岁以下儿童易感

2021年12月08日 16:26: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之一,每年的4月到7月是高发季节,秋冬季也会出现小高峰。近日,南京疾控发布提醒,5岁以下儿童易感,要注意做好预防手足口病。

南京疾控提醒:近期手足口病多发 5岁以下儿童易感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到2天后,在舌头、牙龈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单鸣凤告诉记者,近期门诊一天20多个手足口病患儿,年龄段一般都是5岁以下的孩子。一般来讲,大多数小孩打了手足口疫苗,相对重病人已经非常少了,一般是门诊口服药治疗。

  医生提醒,孩子感染手足口病后,要隔离两周,不与其他孩子接触,同时要做好家庭卫生。家里要通风,小朋友的指甲要勤剪,因为指甲里面容易藏病毒细菌;饮食吃的碗消毒可以用开水来煮。

  手足口病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传播,预防手足口病,首先要避免儿童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其次要做好儿童手卫生,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物品应定期清洁消毒。接种疫苗也是重要的预防手段。南京疾控提醒,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至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鼓励幼儿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张心宇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