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解读多项决定和地方性法规

2021年12月05日 17:47: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日闭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决定和地方性法规,不少内容备受社会关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说明。 

  【江苏人大出台决定 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以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的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定》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六大方面明确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目标任务。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唐亮说:“及时把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有利于广泛动员、有力指导、依法督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落细落实。”

  【回应民生新期待 江苏立法向家暴说“不”】

  此次通过的《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两件省级法规引人关注。其中,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明确界定了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经济控制等四种家庭暴力类型。在处置方面,《条例》规定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不仅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妇联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提起诉讼,还可以依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条例还将家庭暴力预防、排查、处置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确保能够及时排查上报家庭暴力隐患。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严冬说:“条例着力构建‘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对于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对于推进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罗聪懿、章斌炜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