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江苏全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百亿元 确保河湖安澜 护佑民生安宁

2021年12月05日 17:44: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确保河湖安澜,今年以来,江苏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1.3亿元,超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

  在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奔牛水利枢纽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该水利枢纽2018年5月开工,建成后将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同时继续保持京杭运河和新孟河的航运能力。

  江苏省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建设处主任王建说:“可以把长江的干净水通过奔牛枢纽,以565立方米每秒输送到太湖,排涝可以把太湖湖西地区的涝水,通过奔牛枢纽,最大流量可以达到498立方米每秒北排长江,减轻区域的防洪压力。”

  在重大水利枢纽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为更好应对今后可能到来的汛情,江苏全省各地正加快实施汛后应急治理工程。在南京高淳,水阳江干流左岸小蔡河至乌溪河段堤防加固工程不久前刚刚顺利通过完工验收。总投资近2.4亿元的工程加固堤防8.87千米,进一步提升了河段防洪能力。

  南京市高淳区新正村村民江夏林说:“现在圩堤修好以后安全了,环境也变好了,交通也比较方便了。”

  今年以来,江苏省水利部门围绕全年建设任务,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及时办理用地、环评、航评等前置要件;同时在项目推进上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了项目建设迅速推进,为构建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形成了有力支撑。今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132亿元,1到10月,全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完成比例84.3%,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顾啸云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