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21年12月04日 19:44: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4日,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开幕。这是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专项赛事,来自全国的128名养老护理员进入决赛,展开激烈角逐。

【注重实际操作 更重视人文关怀】

  江苏台记者王敏说:“在比赛现场,四个赛道同时开赛。根据不同的照护场景,大赛设置了居家、社区、机构三大场景,重点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能力。”

  在居家养老服务的考核中,选手要为一侧瘫痪的老人进行步态训练。有选手在交流中留意到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情绪低落后,先为老人做心理疏导,再借助矫正器和辅具帮助老人重拾信心;在社区养老场景中,选手要辅助老人完成翻身康复训练,考核重点是能否对老人的肢体功能进行准确评估、并制定训练计划;机构养老服务的考核则是帮助一位咳痰困难的老人吸痰。记者看到,选手在操作完成后会温柔地安抚老人,体现对长者的关怀。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专家组副组长谭美青说:“我们这个赛项要考他的生活照护能力,还要考他的基础照护康复的照护能力。但是我们的心理照护要糅合在这三项照护当中,你制定的护理计划老年人有没有这个意愿、他能不能接受,我们都要通过一些沟通交流来实现。”

【更年轻更专业 本科学历选手占半数】

  今年入围决赛的128名选手,平均年龄2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了50%,体现了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目前,我国现有养老护理员32.2万名。为补齐缺口,明年年底前将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

  江苏参赛选手倪燕说:“我是从一名临床护士成长为养老护理员的,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8年了。不仅需要有专业技能知识,更要用爱去温暖老人。”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说:“通过举办大赛激励技能人才成长,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等级认定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制定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工龄补贴等优惠政策,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亓晨 李栋 曹晓宇 李志阳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