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街头将新添置遮阳棚 沪上“最美遮阳棚”设计方案网络票选结果揭晓

2021年12月03日 20:35: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记者/常瓅  

  上海的一些街角路口,将添置美观而实用的遮阳棚。12月3日,品质点亮城市,街角遇见温柔——上海“最美遮阳棚”设计方案网络票选结果揭晓,《舞者》、《兰》、《缤纷之窗》、《少女的裙摆》、《梧桐情诗》、《花团锦簇》、《非遗扇面》、《自然滤镜》等8个“最受欢迎”优秀方案脱颖而出。之后,根据市民投票和专家建议,将选取部分优秀方案开展试点,力争在春节前完成首批8个遮阳设施的安装使用。

  17个优秀方案中,《舞者》以4622票,占总票数11.1%高居榜首。“今天大家选出来的这些好的设计,明天就有可能出现在路口的行人等候区,给大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便利。”上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舞者》设计单位:中建八局上海公司

  高票当选的设计方案中,有些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灵感,把遮阳棚的样式设计为玉兰花瓣,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感;有些设计以梧桐叶为元素,以其生长过程中卷合的状态作为遮阳棚开合的样式,犹如少女的裙摆;有些设计提取舞者的浪漫舞姿,结合雾喷、全息投影等,给市民带去愉悦的体验;有些设计灵感将戏剧文化的折扇和脸谱巧妙结合,折扇还能结合气候和时间实现收放,具备灵活性和适应性。

缤纷之窗》设计单位:中建八局上海公司

非遗扇面》设计单位:见山设计

花团锦簇》设计单位:华建集团

兰》设计单位:华建集团

少女的裙摆》设计单位:见山设计

梧桐情诗》设计单位:见山设计

《自然滤镜》设计单位:见山设计

  据悉,此次揭晓的上海“最美遮阳棚”设计方案,都以保证遮阳功能为前提,鼓励与周边环境相协。力争比肩巴黎的浪漫、米兰的时尚、巴塞罗那的设计,让市民在街角的驻足从等待变为期待。具体而言,将尊重场地条件与交通现状,分层级、分类规划,充分结合区域风貌及文化特色,确保设施与街道风貌和谐统一。不仅如此,探索将景观、休憩多元功能融入遮阳设施,嵌入现代化智慧城市功能。同时,选取低成本、易养护建设方案,使用生态、低碳的新技术和新材料,有效降低养护运营成本。

  下一步,上海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将按照“政府指导、市场推动、专家认可、市民欢迎”的要求,在黄浦、静安、徐汇、浦东、普陀、长宁、杨浦等7个区、14个点位逐步推进相关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