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世界一流,李所应当”时代责任 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12月03日 18:04: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记者/常瓅

  2021年是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近日,李政道研究所全体人员入驻新居——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还迎来了新一任所长——张杰院士。12月3日,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启动仪式举行。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表示,李政道研究所建所的初心是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聚集地、青年科学家实现梦想的圣地。随着师生们整建制入驻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李政道研究所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他将带领全所人员把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前沿基础研究机构,形成“上海学派”,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引擎作用,让研究所成为上海人民为之骄傲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那颗璀璨明珠。

  启动仪式现场,李政道先生长子李中清及长孙李善时分别代表李政道先生宣读贺信和致贺辞。李政道先生写道,他虽然不能亲临这一历史性时刻,但亦感到无比开心和激动。长期以来研究所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家部委、上海市以及上海交大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全情投入;基建工作虽历经疫情但仍有序推进,令他十分感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李政道研究所定能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产生重大的科学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推进李政道研究所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作用,肩负“世界一流,李所应当”的时代责任,勇当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据悉,2014年底,李政道先生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议在上海交大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科学研究所,对标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玻尔研究所,从事物理和天文方面最前沿的科学研究。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相关部委和上海市等各方大力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11月在上海交大正式成立。经过近五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李政道研究所已聚集若干学术大师领衔的研究团队,吸引了一批科技创新活力的青年才俊,开展了多个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