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明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22日 19:16: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五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持之以恒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一个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安宁的新江苏,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征程上阔步前行。

  江苏台记者杨尔希说:“这里是宿迁市的项王路。在这条路上,每个商铺的门口都有这样一个诚信宿迁的小标签。我们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显示出店面的相关信用情况。”

  将文明公约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举措落到实处,再辅以“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宿迁某商户店面经理杨艳说:“我们宿迁开展‘诚10条’以来,街道也开展了文明示范评比活动。我们现在非常有动力,我们现在每天都想着把服务做得更好,做到诚信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

  让文明“点滴小事”汇聚成引领大家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自2017年以全国排名第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从提升人的整体文明素养到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再到践诺守约加强诚信建设,宿迁先后出台《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文明宿迁“诚10条”》等系列文明公约。一次次行动、一场场宣讲接力不断。文明的浸润,不断激发大家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热情,一条条行为规范从强制入轨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认同。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夫生说:“城市的文明核心是人的文明。我们始终把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与此同时,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与发展,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坚强保障。在泰州姜堰区,居民之间有矛盾就扫“纠纷码”成为解决问题的新途径。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最多二十分钟就抵达现场调解矛盾,精准快速;南通市崇川区建设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流转”,网格员精准分担基层治理事务,网格处置效率大大提升。

  南通市崇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王强说:“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达到我们简化办事的流程、减少办事的时间。让老百姓的诉求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

  回首五年,高举思想旗帜、弘扬文明新风、丰富文化生活、完善社会治理……越来越多的江苏人在文化的涵养与治理的有序中感受高品质生活的美好。

  这五年,江苏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旋律更加嘹亮。

  这五年,江苏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多层次广覆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省区市之首,向上向善正能量更加充沛。

  这五年,江苏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向城乡延伸覆盖。“文艺苏军”精品生产成果丰硕,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各类文化标识品牌鲜明闪亮。

  这五年,江苏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在全国率先实现网格化治理省域全覆盖、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徐州市民沈明华说:“每年有各种各样的文化进社区,还有文化惠民的演出。我们花钱越来越少,却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大餐。”

  淮安市民丁红说:“有了网格员在我们之间穿针引线,我们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幸福感和安全感越来越高了。”

  今天的江苏,崇德向善、成风化俗。12.9万支志愿服务队伍、6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全省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从2016年的87.08跃升到2020年的90.42。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由2016年的86.1%上升至2020年的90.19%。

  今天的江苏,社会和谐、邻里和睦。全省群众安全感从2016年的95.2%提高至2020年的98.74%。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东南大学资深教授、道德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樊和平说:“五年来,江苏的社会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根据我们道德发展智库持续进行的调查,江苏的社会大众的幸福指数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对社会公德的满意度要高于全国10.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说明江苏是一个安定祥和、人文精神饱满的省份。面向未来,在探索物质生活共同富裕的同时,如何实现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这些都有待我们不断地去探索。为全国做出开拓性的贡献,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张正 杨帆 王泽坤 余乐 邹文杰 薛苏阳 罗聪懿 魏玉卿 扬州记者站 供片台/徐州台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