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追逐幸福的现代都市女性

2021年11月03日 15:07: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下的现代都市,一切物质需求都能通过努力而得到满足,你会追求怎样的情感世界?它与物质环境会有怎样的链接?

  《东京女子图鉴》讲述了日本秋田县的绫,从小城市来到大都会,一路打拼,步步升迁,和各种各样的男子恋爱生活的故事。题材很简单,但采用了不太一样的讲述方式,或者说和很多日剧调性不同:不颓废、不励志、没有神转折与超展开,也不是治愈系的小清新。

  从女主绫,到周围的女性和男子,客观呈现了他们的选择以及毫无伪饰的内心戏。那些你平时讲不出口的大实话,那些纠结的小心思,都被各路角色清清楚楚地说了出来。

  这样的剧不再是灰暗生活中的一股清流,逃避现实的精神家园,在大城市打拼的观众,很容易带入自己的心路历程,好像一直不好意思承认的自己,在镜头里对着你坦然地微笑。没必要深度剖析绫的生活轨迹,因为没有太多说服性。绫的心理很写实,生活却不一定真实,她一段段的恋情,一次次地搬家,是为了投影都市女性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 大城市是个残酷的游戏场,想要获胜就需要遵守规则玩下去。大多数人在某一阶段就选择了停下,守住眼前的幸福;或者退赛,更换新的跑道,但绫仍旧在赛道上,不甘被前端的队伍抛弃,希望被身后的人们追逐。

  她是一个集合,一个“什么都想要”的贪婪集合,也是一个都市女性必须面对的困难集合。体面的工作、优质的伴侣、圆满的家庭,高级餐厅、定制钻戒、温泉旅行,这些都是消费社会的幸福指数,是杂志上等待勾画的愿望清单,是通向完美人生的正确答案,缺一不可。她是每一个战力满满,争取幸福的都市女孩。物质、贪婪、空虚,这些内心的追求都没有什么问题。现代化的大城市就是这样,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少不了这些毛病。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绫一直在努力,迎合主流价值观的定义。“想要被人羡慕”这种超越别人的嫉妒心,正是都市人上进、创造的最佳养分。绫的身上,有令人熟悉的虚伪,就像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寻找借口,嘴上说着不在乎,讲些漂亮话,其实核心就是自我满足。

  有一些人,生来就拥有一切,大多数人,获取想要的东西,需要靠自己努力。如果想掩盖企图心,就会显得拙劣,惹人讨厌,被人议论。因为不知满足,所以接受劝诫开导,好像旁人都是清心寡欲的圣人,归隐田园的诗人。就像剧中出身港区的上流社会,那些高傲的态度,从容的姿态,评论别人的资本,不过是碰巧赢在了投胎时。“女孩子,就是想拥有和大家一样的东西,齐头并进地成长啊。”人到中年,如果那些“女性的幸福标准”,一个也没对上,那就需要迎接社会规则的劝诫,周围人群的审视,自我内心的挣扎。

  既然每个人都要经历考验,为什么不做更受瞩目的那一个?既然大家都不是真正的幸福,为什么不做至少“看上去幸福”的那一个?如果说“男人最想要一无所有,无条件支持自己梦想的女人”是一个普遍情况,那不愿屈从的女性,只有不断增加自身的筹码,去争取自己的幸福。你觉得绫可悲,会同情她吗?她其实过得可好了。她就是平时你羡慕、憧憬的那个——独立、坚强、努力的女性,故事和形象被刊登在杂志上,催生了更多女孩的都市梦。你只是看不到她的失落与徘徊,看不到她回乡后在老师的面前放声大哭。《东京女子图鉴》完全可以制作成一部心灵鸡汤,把绫塑造成一个我行我素的菁英,讲一些令人安慰或振作的金句。毕竟,她凭借一己之力跻身国际时尚大牌的品牌策划,二十年间感受了那么多场恋爱,从质朴的初恋到多金的大叔到甜腻的少年,此生无憾啊。但是,制作方选择了她光鲜外表下最不堪、软弱的一部分,我们才有了更多讨论她的空间,而不是拜倒在女王裙下点大大赞。绫是成功的都市女性,想要获得成功,虚荣和嫉妒是重要的,割舍和抛弃也是必要的,她没有选择在三茶和男友组建一个温馨的家庭,这和在老家结婚生子有什么区别?

  大都市的生活难免虚荣,但它足够承载千奇百怪的人,接纳不同方式的生存状态,催生丰富的奇思妙想并推着你去逐一实践。我们的主角绫是任职国际品牌的白领,住在自己赚钱买下、重新翻修的公寓里,挽着伴侣的胳膊走在林荫道上。未来,她还会继续接近幸福的形态,争取想要的东西,根本没有反省的时间和必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