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守护河湖安澜 夯实发展之基 江苏:全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2021年11月02日 18:56: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近年来,江苏以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快工程建设,成功抗御历次水旱灾害,“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图景正渐次展开。

  江苏台记者王鹏介绍,在界牌水利枢纽,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龙头工程的建成对提升区域防洪保安能力,改善太湖水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长100多公里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务院明确的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江苏建国以来最大的水利单体工程。随着工程建设变成现实,太湖流域“三引二排”调水新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太湖与长江畅引畅排,太湖换水周期将从309天缩短为180天。在进一步提升太湖水环境安全系数的同时,界牌水利枢纽也在今年抗御6号台风“烟花”的过程中,在防洪功能上初试身手。

  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枢纽局局长吴忠介绍,从7月24号开始,运营10天以后抽排的涝水达到了5280万方,有效减轻了新孟河沿线跟太湖湖西地区的防洪压力。

  随着以界牌水利枢纽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目前长江干流江苏段达到整体防御1954年型洪水、局部百年一遇防洪标准,洪泽湖及下游地区防洪标准也达100年一遇。加快建设水利工程的同时,江苏河湖面貌也明显改观。在连云港东盐河畔,保洁船只往来穿行,蓝天碧水,层林尽染,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垃圾遍地、备受冷落的黑臭河道。

  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街道总河长蒋德恩告诉记者,坚持清源、治岸、管水体,短促、长理、勤保持的理念,对辖区沿岸的所有排口进行了区分,达到雨污分流的效果,确保污水没有一丝一毫注入河道。

  连云港市民朱萍说:“水变清了,河两边的绿化都挺好,我们感觉幸福指数高多了!”

  近年来,江苏进一步健全五级河长体系,省市县乡村5.7万名河湖长尽锐出战,率先打造了一批河湖生态治理样板,84%的重点河湖生态状况达到优良。展望“十四五”,江苏将初步构建标准较高、功能齐全、节约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生态保护能力和系统治水能力。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我们牢记嘱托,持续高强度投入水利建设,实现了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推动了河湖生态的转折性变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率先走出一条江苏特色水利现代化之路,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活力,为全国水利事业发展探好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顾啸云 王从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