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三端”发力,探索电力能源低碳转型路径

2021年10月20日 20:18:30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山网讯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能源供应和消费低碳转型重任。那么,双碳目标之下,能源转型的突破点在哪里?近日,镇江市在全省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镇江电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路径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以探究电力能源低碳转型发展为突破口,提出从能源供给、需求、固碳三端协同发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为能源转型带来了启示。

  镇江实践

  镇江市是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在“双碳”背景下,镇江市结合能源资源禀赋、能源结构特点、产业结构现状和供用能实际,加大力度推进电力能源结构转型,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以供给侧结构转型为例。到“十三五”末,镇江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362.74兆瓦,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786.6%。

  值得关注的是,镇江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这其中,扬中市力推“太阳岛”绿色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当地自建的小洋楼除了给乡村带来别具一格的气质外,也为居民分布式屋顶光伏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用自家的清洁电上网已经成为当地的流行风尚,平均一户每年可获收益数千元。当地光伏最大装机容量200兆瓦,光伏用户破万户,分布式屋顶光伏覆盖率达80%,未来扬中将实现本岛零碳。

  与此同时,镇江市正在“储”和“调”上做文章,谋划推进2个总规模30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其中,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建成投产后将为江苏电网提供调峰、调频、调相作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9万吨;韦岗青山湖片区将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主体,通过周边生态修复、地热温泉资源等打造“1+N”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此外,正在推进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金坛盐穴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已并网成功,后期可与丹徒高资区域联动发展、形成合力。

  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预计达到260万千瓦,占比实现翻番。

  任重道远

  《蓝皮书》指出,镇江能源资源禀赋偏弱,对外依存度高,主要一次能源消费品几乎全部依赖外调或进口,全市可开发新能源资源有限,能源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

  由于资源禀赋限制,镇江市能源供给高碳特征仍然比较明显。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市装机总量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全市电力装机仍以煤电为主,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完成双碳目标的同时,需统筹好经济发展与减排、能源低碳转型与安全保供之间的平衡关系。”《蓝皮书》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想建议,从供给侧、需求侧、固碳侧三端协同发力,推动能源电力领域脱碳,“比如供给侧实现新能源替代,需求侧实现电气化,固碳侧通过新技术引入,达到降低碳排放目标。”

  《蓝皮书》项目顾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升华也认为,镇江应加快能源供给低碳转型,构建能源消费低碳格局,把电能替代和能效提升作为镇江能源低碳转型的主抓手,聚焦能源产业低碳升级,贡献低碳发展镇江智慧。“镇江目前的能源发电以煤炭为主,在推进低碳转型过程中,必须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转型路径

  《蓝皮书》提出了加快能源供给低碳转型、打造源储融合发展高地、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具体路径。

  从供给侧来看,镇江市将通过有效利用大容量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的特有优势为新能源大规模利用创造良好条件,探索具有镇江特色“可再生能源+储能”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镇江构建供需双向互动、以绿色低碳分布式为主的能源供给结构。《蓝皮书》提出,力争到2030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在源储融合发展方面,镇江市将加快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开展青山湖、石砀山抽水蓄能电站前期研究,打造400万千瓦以上规模的江苏抽水蓄能项目示范基地。镇江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勇介绍,“十四五”期间,替代电量将达到55亿千瓦时,“支撑镇江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镇江市正积极推进扬中绿色能源岛、世业洲、新民洲双碳示范岛等低碳示范园区建设,构建覆盖市县(区)能源数据互联互通的智慧能源管控中枢平台,建立智慧能效评价体系,这将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领域碳达峰贡献镇江经验、镇江智慧。(朱婕 王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