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淮安市洪泽区:建好桥头堡 当好排头兵 “三点发力”建设精致湖城

2021年10月20日 20:15:4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天朗气清,美丽的滨湖旅游城市淮安市洪泽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处处呈现奋勇争先、加快发展的动人景象。洪泽区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成为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为全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王昊 摄

  工业强区 筑牢“洪泽基石”

  走进位于洪泽区的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内干净整洁,一排排加弹纺织机正在有序生产。“我们的生产设备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公司综合部部长高金刚说。公司与科研单位推出的LTY联弹丝、涤纶DTY等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与安踏、迪卡侬、FILA等知名品牌合作,实现了研发落地,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不久前,公司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我们抢抓工业强区政策机遇,持续加大投资和研发力度。目前,总投资12.5亿元的差异化纺丝项目加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18亿元、入库税收6000万元,有效延伸纺织产业链。”高金刚介绍。

  2021年以来,洪泽区始终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现代纺织、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全力突破一批前景好、质效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链项目,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主动靠前加快建设,全力解决项目落地慢、落地难、转化弱等突出问题,真正以项目的“大提速”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王昊 摄

  旅游富民 彰显“洪泽情怀”

  “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好!”洪泽湖、白马湖沿线的新型农村社区,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等特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多个。

  洪泽区蒋坝镇,既有接天碧水、湖区美食,又有古镇乡愁,成为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10月18日,位于蒋坝镇总投资8.1亿元的水韵长淮酒店开工奠基,建成运营后将有效提升片区游客承载能力。“游客多了,效益好了。今年仅螺蛳节期间就卖出螺蛳11吨,百年老字号破了历史纪录!”蒋坝镇老复兴餐饮店店主石宝梅高兴地说。

螺蛳节已成为蒋坝镇的一张响亮名片  陈凯 摄

  洪泽区按照全域旅游工作规划,坚持“大旅游”理念,着力塑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现代化城市品牌,旅游实现了产业从小到大、品牌从弱到强的转变。同时,充分挖掘地方资源潜力,调结构、扩产能、增效益,努力打造特色经济,以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推进富民工程。

  共筑生态 刷新“洪泽颜值”

  走进大运河“百里画廊”重要节点洪泽湖大堤周桥大塘段,只见这里碧水连天,历史遗存与景观绿化相得益彰,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提升阶段。与此同时,洪泽湖大堤城区段生态修复二期项目加快建设,该片区长1200米,沿堤栽植樱花,打造樱花大道,并建设亲水湿地园、自然风景园、人文印象园等。如今,水韵水文生态之美成为该区的闪亮名片,今年国庆假期,该区累计接待游客52.7万人次。

洪泽湖大堤秋日画卷 陈凯 贺敬华 摄

  作为淮安落实大运河文化带战略的引领工程,洪泽区处在大运河“百里画廊”的关键节点。该区抓住机遇,系统谋划,构建以洪泽湖大堤为轴线,以沿线特色镇街、园区、景区为支点的“一廊五片”绿色发展格局,列出文旅融合、生态修复等5大类34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13个、开工11个。与此同时,该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守住能耗“双控”目标,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全力叫响“生态福地、精致湖城”现代化城市品牌,以生态优势为洪泽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