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影 | 当代的迪士尼爱情故事

2021年10月20日 15:35: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时候,比起善良隐忍的辛迪瑞拉,更喜欢勇敢坚强的贝儿。在迪士尼的动画剧场版中,野兽和贝儿从一开始的互相不理解,到渐渐发现彼此的好,非常符合少女漫画欢喜冤家的节奏。

  2017年真人版的《美女与野兽》有话题女王艾玛的加入令人期待,但观影的感受是怀揣希望而去,负荷问号而归。

  全片不乏精美的特效,热闹的歌舞,高颜值的主演以及简直美炸了的舞美道具,但我明显胃口更大,根本吃不饱。

  这部真人版几乎复刻了剧场动画,一些有爱的场景和台词,都是100%致敬。感谢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童话终于进一步照进了现实。我们看到了大表哥演绎下表情生动的野兽,话痨好动的烛台卢米埃和真人竟然是甘道夫的时钟葛士华。

  我们看到自己心目中完美女性的代表艾玛,顶着精致到过分的一张脸,身着镶有钻石的礼服,在金碧辉煌的城堡旋转跳跃,亲吻爱人,好像实现了儿时的美梦一场。

  但是,这就够了吗?

  坊间传言,艾玛为了《美女与野兽》推掉了《爱乐之城》。虽同为歌舞片,真不好意思把两部放在一起比较。尬舞在动画里可以通过夸张呈现,但照搬进真人版就剩下尴尬了。

  场面调度混乱,闹哄哄地挤在一起,徒有热闹,既无美感,也无深意。

  我一直不停地打哈欠,一起看的朋友玩手机,最后实在忍不住,在嘉士顿尬舞时去了趟洗手间。回来朋友告诉我,这十几分钟的歌舞,她只记住无聊的台词:“我以前吃四打,现在吃五打鸡蛋。”

  有朋友说,艾玛很聪明,选择出演迪士尼这部稳赚不亏的大IP,明显要好过当时前途未卜的《爱乐之城》。不过,自赫敏后,艾玛难道不应该需要一个更优质、复杂,能提高或展现其演技的角色吗?

  艾玛自带光环的加入,甚至为本剧带来了附加困扰。为了匹配艾玛现实中的人设,导演在贝儿身上加入了女权元素。她主动选择留下,一直试图逃走,对野兽说:“没有自由,如何去爱。”

  这样的贝儿太过政治正确,既不楚楚可怜,也不任性可爱,所有的演技都浓缩在挑眉毛和撇嘴角上。

  本剧一个最自作聪明的改编,是为学霸艾玛安排了一场智商上“门当户对”的爱情。动画版里蠢萌的野兽不见了,变身学识渊博的傲娇,两人因为对了两句莎士比亚,就敞开了心扉。

  这一改变,看似表达了文化人之间的心心相惜,其实不合逻辑。因为你很难解释,为什么一个读完了自家图书馆几乎所有藏书的野兽,会如此粗鲁暴躁,喝汤还得用上脸。

  不仅如此,这一改编还削减了爱的主题。女巫之所以把傲慢的王子变成野兽,是因为他只看重外表,自负于美貌、身份、财富,而不关注内在美。

  动画版中,野兽因为和贝儿在一起,渐渐体会到爱。因为爱上了聪慧美丽的贝儿,意识到自己除了外貌丑陋外,性格、行为上同样有缺陷,从而开始改变。他学习餐桌礼仪、宽容对待别人,开始认字读书。

  野兽不再愤怒地诅咒命运,即便作为一头野兽,也可以温柔、有教养,赢得贝儿的芳心。是爱情的力量,驱使我们愿意为了彼此,成为更好的人。

  艾玛参演的《美女与野兽》也许是一部符合时代的真人版电影,但已不是曾经那让人憧憬的爱情童话。

  当年,迪士尼告诉我们真爱应该跨越障碍,抛开成见,改变自己。

  如今,则是一场无聊的命中注定——真爱基于你我读过同样的书,你我原是美美的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