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 | 苏州的颜色

2021年10月11日 14:52: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城市是一块调色盘,绚烂或单调,等待你的涂抹。

  如果说南京是黛的深沉,北京是金的贵气,武汉是红的热烈,南昌是青的隐逸。那苏州呢?这颗江南水乡的明珠,在阳光下应该折射出怎样的色彩?

  有人说,苏州是粉墙黛瓦的灰白。青色的烟雨晕染了狭窄小巷里,雕花木窗前的一个个斑斓的梦。现代炫目的姹紫嫣红融不进这座城市的安静温婉,在时代的潮流里它自由伸展却本色依然,纵使金鸡湖畔灯光迷离、觥筹交错,我们依旧怀念平江路的宁静致远,平淡安然。那灰白是历史的沉淀,是生活的洗练,是返璞归真的本色。

  有人说,苏州是妩媚舒缓的嫣红。斑驳古旧的油纸伞下,是低眉顺目的颔首浅笑,素净面庞上的粉色胭脂引得路人怦然心动。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娇柔与清新都分配的刚刚好。悠悠然来到这里,听世间最软糯的呢喃,观人间最精致的风景,待它梳洗完毕,带你一一看尽。那嫣红是时光的涂抹,是性情的彰显,是顺理成章的天然。

  然而这些都是我私自的揣测,对苏州人来说呢?他们眼中的苏州是什么色彩?听一听苏州作家范小青在《苏州人》中的描述:“从前,有一个人在路上走着走着,他就走到苏州小巷这里来了。他站在小巷的这一头,朝着小巷的那一头张望。噢,这就是苏州小巷,是拿光滑灵透的鹅卵石砌出一条很狭窄很狭窄的街来,象古装戏里的长长细细的水袖,柔柔的,也有的时候有点弯,这弯,就弯得很有韵味,叫你一眼望不到边,感觉很深,很深。”

  范小青是土生土长的“苏州女儿”,从小生活在沧浪区,她谈到,闻名遐迩的园林沧浪亭只是沧浪文化中的一块,灿烂沧浪文化珠链中的一颗,自己面对这些“宝贝”,也会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叹,有时甚至觉得心中无数,不知所措,需要细细体会和慢慢挖掘。

  盘门、文庙、道前街、新郭里,都是很值得玩味的地方,而这些地点在书中都有所提及。《苏州人》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从苏州的历史建筑、风土人情、小城故事、生活情调及周边小镇几方面勾勒了苏州的俏丽模样,篇章架构“形散而神不散”,用独特的表达方式与语言风格,充分体现了苏州鲜明的城市性格。

  虽然家离平江路较远,但范小青闲来无事时总喜欢舍近求远地来平江路漫无目的地走一走,钮家巷、肖家巷、大儒巷、南显子巷、丁香巷,仅仅是念叨这些名字,都让人心底泛起涟漪,能嗅到那里飘散出的故事的清香,在现代化的都市里,这样的古老非常金贵。在《苏州人》中,范小青用细腻唯美、隽永清新的笔触,描绘了一副烟雨朦胧、淡雅暧昧的苏州图景。

  好像发生了什么,却又从不惊天动地,那份欲说还休,也许就是你心底的答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