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高扬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

2021年10月20日 14:02:09 | 来源:太湖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制度基石和实践之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沿着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三步走”战略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历史和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能力有威望把广大人民群众有效地组织起来,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积极稳妥地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一切”和“各种”体现了人民民主的“全过程”属性,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是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保证,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贯通。要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结合,大到方针政策制定,小到小区管理规定,都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和执行能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当家作主的自豪感。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提供最可靠的保障。“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保证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自由与秩序的统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全过程民主实践的主渠道的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真正实现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有机统一,将制度优势转化成国家治理效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