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兴冲冲的你跳进"滤镜景点"的坑,还能有多惨?

2021年10月19日 17:37: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很多人在出门旅游或者购买某个商品前,都喜欢到网络平台上搜一搜相关博主的测评或者评论,这一过程也俗称“种草”。今年国庆假期,一些网友就被“小红书”上的照片“种草”了,千里迢迢赶到景点,结果一看,“货不对板”。网友们直呼:真是种不完的草,避不完的坑。

  “滤镜景点”太坑人 照片成“照骗”

  梦幻粉红沙滩、绝美天空之镜……理想与现实差距有多大?这个国庆,不少“小红书”用户根据平台上一些分享博主发出的景点打卡图文,兴冲冲赶过去,但现实却让人大跌眼镜。

  旅行照片,到底是对旅途的修饰美化,还是对大众消费的欺骗式引导?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有过类似经历。

  南京市民吴女士说:“像去泰国的时候,它有推荐说哪一家哪一家好吃,到那边之后也会发现是名不副实的那一种。比如说它的环境和氛围,都不是说像描述那么好,而且他们的图大多都是滤镜加上美颜,很不真实。”

  李女士说,想买什么的时候,再去淘宝或者某些网站上去搜,搜了之后觉得好像也没有“小红书”上说得那么好,或者说不太真实,还得结合自己的情况去分析分析。

  推广 写手 代发 “种草”背后的生意经

  除了存在"货不对板",采访中一些市民也表示,部分分享内容过于格式化,评论也千篇一律,这不禁让人疑惑,这究竟是博主的真实体验,还是披着广告外衣的分享呢?

  今天(10月19日),记者在某平台上输入“小红书”,就出现了“推广、写手、代发”等词条。比如“代发”,一篇笔记转发的价格在4到5元,一般采用现结模式,部分商家对账号的粉丝量还有要求。而所谓“推广”,则是要求账号对商家提供的图文完整转发,且发送后在一定时段内不得删除,就能获得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报酬。

  消费者小王说,“才60个粉丝就有人私信问接不接推广,我以为就是给寄产品,使用之后发真实的感受。但实际上对方就是给你一篇完整的图文,而且说不能改,直接发就可以了,如果后续点赞多还会有奖励。”

  “小红书”道歉: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

  10月17号,针对网友们的吐槽,“小红书”官方也做出回应,向用户真诚道歉,未来将尝试推出景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便于用户获取更多元的信息。

  律师:虚假“种草”或涉嫌违法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虚假“种草”或已涉及违法,用户、商家及平台应予以重视,杜绝这种“擦边球”行为。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恩雅表示,商家雇佣水军,不管是素人还是达人进行虚假宣传,都违反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选择权,那么遭受损失的消费者,可以由此向商家进行索赔,同时平台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这些不诚信的行为,从而更好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滤镜,不该滤掉“真实”

  把景点拍好看点,可以理解,可要是把荒野水塘P成“仙境”,那就有虚假宣传的嫌疑了。不管是商家还是博主,在分享产品的过程中,都不能丢掉“真实”的底线。平台也应该有一套严格的审核规则。滤镜,滤掉的不应该是真实,而应该是虚假的软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