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获得三个全国“百强”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21年10月10日 14:52: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光明日报》公布了由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名单、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名单等榜单,东海县榜上有名喜获三个“百强”。

  2021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东海排名67,全市唯一   近年来,东海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美丽东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扎实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用好“高铁时代”机遇,立足水晶、西双湖、温泉等特色资源,以全域旅游大发展助力美丽东海大建设,打造可观可感、生动现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海典范,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宜居福地胜景呈现在群众眼前。紧紧围绕“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的整体形象定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不断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深度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工程,已形成了水晶文化、养生康养、生态休闲和乡村旅游四大板块,拥有国家A级景区5家(其中4A级2家)、省星级乡村游区9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工业旅游区2家和省自驾游基地1家,旅游业已成为东海县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形成了全域旅游的“东海实践”。东海县紧盯绿色循环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江苏省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县级创立的科创中心,东海县2020年荣登中国创新百强县(区)榜第96位。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用好桃林、双店、房山等循环产业基地,新建高新区循环产业生产基地,着力招引大型优质企业,构建资源精深加工和横向扩展相结合的产业体系,形成具有较强附加值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还将在“双碳”“双控”前提下,探索发展新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东海排名29!东海县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用好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农高区平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特,每年招引过亿元项目100个以上、实现有效工业投入1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硅工业、新循环经济、新材料、矿业产业等“四大百亿级产业”。东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沿海开发经济带与沿东陇海线产业带的叠加区,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陇海铁路贯穿全境,连霍高速、沈海高速、323省道、新236省道等公路四通八达,连云港民航机场坐落境内,内河航运连接长江、运河。连徐高铁建成投用,东海步入“高铁时代”,优越的交通运输优势进一步释放。下一步,东海将以发展增速高于周边、快于全市为引领,全面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持续扩大有效工业投入,着力做大做强硅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循环经济产业、矿业产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确保达到900亿元、冲刺千亿元大关,经济社会总量在全市占比稳步提升,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争第一,成为东陇海产业带上的发展标杆,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2021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东海排名72!全市唯一  东海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县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立足本地实际,全力推进东海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工作,加快东海县新型城镇化步伐,全面做优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东海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一心两带五核五片区”的总体发展格局深化落实,“1-2-5-10”的城镇体系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城市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城区路网“微循环”更加顺畅,城区外环“大动脉”全线贯通。市容环境大幅改善,城乡垃圾“清零”活动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智慧公交平台高效运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县城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加大,民生保障能力有效发挥。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计划加快推进, “五清四改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实施。将农房改善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和“最民生工程”,既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又将“尊重农民意愿”贯穿于农房改善工作的各个环节,统筹乡村特色风貌,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品质。硅材料、食品加工、机械汽配、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五大工业板块”和稻麦、果蔬、肉食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条基本形成,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经开区、高新区等平台载体深入推进“项目立区、产业强区”战略,园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列全省前列,水稻小麦、玉米、花生等粮食示范片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因地制宜地探索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模式。全域旅游活力彰显,以温泉度假区为核心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西双湖、水晶城、温泉、青松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进一步擦亮。

  另有,还有2021年全国千强镇名单东海县桃林镇排名959。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