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 共享美好生活】特色田园乡村:传承乡愁记忆 重塑栖居家园

2021年10月06日 19:03: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长假,很多城里人会选择乡村游,在绿水青山和田园美景中尽享美好时光。《祖国颂 共享美好生活》关注特色田园乡村,看江苏各地如何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禀赋,把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在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故居,青砖灰瓦的江南民居,古色古香的戏服扮相,廉吏救民的戏剧情节……这是沉浸式剧目《梦龙》的表演现场。但参加演出的人,其实不是演员,而是普通的游客,在这里,他们在与明代文学家、清官廉吏冯梦龙“隔空对话”,感悟他济世为民的精神,感受廉政文化的滋养。作为苏州廉政教育基地,这里还打造了全国首个特色田园乡村“水上廉政课堂”,彰显水乡韵味、文化标识,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介绍,冯梦龙村水网纵横,池塘密布,泛舟水上,聆听冯梦龙的廉政故事,欣赏沿岸恬静的特色田园乡村风光,深度感受冯梦龙村的自然美景、文化魅力。

  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把党风廉政教育跟乡村建设能够结合在一起,也可以带小朋友来学习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文明场所。

  这个让城里人向往的乡村,几年前还是苏州最偏僻的村庄之一,以传统种植为主,村民多以务农和外出打工谋生。相比周边,交通条件不优越、自然风光也不显眼,要在苏州众多名村名镇中实现“突围”,必须找准自己的“特色”。在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冯梦龙村主打“名人牌”,深入挖掘“冯梦龙故里”这一文化品牌,用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旅游,让村子美了起来、文化活了起来,也让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

  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村民金松林告诉记者,村里建设得这么好,空气新鲜,绿化也好。早上出来锻炼身体;老年人中午吃完饭还有活动,现在城里人也向往乡下的生活。

  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党总支书记董明明介绍,深挖冯梦龙文化,文化旅游产业得到发展。今年截至到目前,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了30万,冯梦龙村也从一个普通的村庄变成了“网红村”。

  在苏北,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更是被各地与住房条件改善、特色产业发展一起谋划、一体推进。仲秋时节,宿迁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处处体现水美特色,随处可感水的气息、水的文化。在美环境的同时,当地还把“电商”作为富民产业,家家有家具工厂、花卉基地,让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成为这个苏北村庄的新面貌。

  宿迁市宿迁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村民王甜静介绍,现在到处是充满着鸟语花香,不仅是周边环境变好了,个人的居家环境也变得很好。现在住上了独家独院,在里面种种花,种种草,很舒适。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党委书记丁义录介绍,村里打造了民宿、农家乐,依托农业园、多肉园、电商园、物流园,让老百姓真正的融入到、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

  截至目前,“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已达407个,覆盖了97.4%的涉农县(市、区),形成了一批体现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特色田园乡村,一条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越走越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顾啸云 苏州中心站 苏州台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