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江苏超30℃晴好天气是主角 南京或迎史上最热国庆

2021年09月29日 16:29: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9日,江苏省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苏的天气情况。这个假期天气的关键词就是“热”,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国庆长假,江苏超30℃晴好天气是主角 南京或迎史上最热国庆

  【超30℃晴好天气是主角 南京或迎史上最热国庆】

  28日晚上11点左右,南京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气象台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南京上空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8级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毛宇清介绍,这次雷阵雨过程就是冷暖气流交汇而形成的,加上前期气温比较高,大气层结非常不稳定,这样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这轮降水在29日逐渐结束。预计国庆长假期间,江苏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中,10月3日江苏西北部地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6到7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雨量均不太大,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出行和户外活动。更让人关注的是气温,受副高强势的影响,长假期间最高气温普遍在30摄氏度以上,暂时不考虑入秋。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分析,淮河以南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0℃到32℃,特别是西南部地区 ,像南京这一带,最高气温能达到33℃到34℃,不排除个别站点能达到35℃的高温天气。淮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是在29℃到31℃,但是在7日这一天,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有所下降,可能在24℃到25℃左右。

  【长假前期有雾 出行注意安全】

  以往南京10月的最高温出现在2002年的10月3日,达到了33.7摄氏度,今年国庆有望超过这一极值。此外,在国庆长假前期,江苏部分地区早晨有雾,可能会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蒋义芳分析,预计9月30日早晨,长江以北的部分地区,10月1日淮河以南的中东部地区,2日东南部地区可能会有雾或浓雾的天气,大家在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