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0个老地名重获“官方认证”,列入"非遗名录"!​

2021年09月27日 19:4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乌衣巷、龙蟠里、朝天宫……在南京,随便一条路名,背后都可能有丰富的故事。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老旧地名也已经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

  近期,部分南京老地名又将重新回归,一些曾经只有口头约定的地名,也获得了“官方认证”!

  说到能仁里,老南京人并不陌生。雨花西路东侧,雨花北路两侧的位置,都可以称作能仁里。“能仁”二字来源于能仁寺,据《南京地名大全》记载,能仁寺位于雨花台西侧。南朝宋元嘉二年,(公元425年),建报恩寺于南门外,五代称奉先寺,宋改能仁寺,明洪武间改建,现仅存大殿1座。

  虽然能仁寺已经不在,"能仁"这个名字却一直沿用下来。这条道路原先没有名字,却一直是南京人心中的美食网红街,阿财菜饼店、夫子庙面馆、汪家馄饨……满街道都飘着南京最纯正的"烟火气"。

  今年9月,南京市民政局官网公布《宁地名复【2021】60号-雨花台区能仁里》,同意将位于雨花台区雨花街道,东西走向,西起雨花西路、东至能仁里居民小区,长298米、宽9米,沥青路面的道路命名为"能仁里"。

  南京七家湾也复活了两处老地名,分别是大牛首巷和小牛首巷。作为传统回民聚居区,这里曾集中大小宰牛作坊,在明代地图就有"大牛首巷和小牛首巷"两个地名。

  南京行政区划地名协会地名专家组组长薛光介绍,1993年,建邺路西衍拓宽时,兼并了大牛首巷和小牛首巷。最近,社区觉得原先的路不好指认,正好可以重新启用老地名。

  历史上,南京曾出现过2万多条老地名,有较高文化价值的约2000条这些老地名浓缩了南京的历史信息。

  薛光认为,老地名重新启用并不是一哄而上,一定是传承和创新并行。并且南京有120条的老地名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改造旧城是为了给大家更好的生活环境,但老地名不能随便被遗忘,市容市貌“出新”后,应当将这些名字重新启用。

  (来源:南京零距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