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自动驾驶路在何方?江苏将增2000公里智能网联建设

2021年09月27日 20:2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大咖云集,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进行讨论,同步开展的还有“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博览会现场,参观市民可以体验到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

机器牛歌舞秀

  近几年来,自动驾驶是一个热门词汇,但是安全性如何保障?中国的自动驾驶发展方向如何?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体验到呢?在博览会现场记者替大家找到了答案。华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自动驾驶本身从技术上而言,各个厂家已经做了大量的验证了,实际上能力已经是非常强了。但是仍然需要不断测试和技术推进,包括一些法律方面的辅助,所以想要在国内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业界现在对自动驾驶AI算力的最低要求是100TOPS,华为现在这一款MDC(型号)的算力可以达到400TOPS,1TOPS是每秒钟万亿次的计算能力。400TOPS的运算能力是特斯拉某型号自动驾驶汽车144TOPS的两倍多。越强大的运算能力,也就意味着汽车的反应速度越灵敏,面对行人、红灯等路况及时作出反应。但在中国的市场,大家认为想要保证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还需要对路面增加相应的辅助设备。

  华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工信部现在推的我国的发展方向是单车智能加上(智能)网联赋能,例如说在一些鬼探头的场景,或者说在自动驾驶有一些超远距离,超过100米以外的距离发生的事故,可能无法即时地通过单车智能识别到。或者说在一些红绿灯场景情况下,因为前车有一些大型货车的遮挡(视觉死角),你无法感知前面实际的路况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路侧的摄像机雷达感知设备的部署,来把路况的一些信息,路况的动态跟静态信息来实时发给车,让车机大脑做一个及时的调度。”

  工作人员介绍,在江苏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里,将在南京、苏州、无锡建设共2000公里的智能网联路段,在这里可以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

  酷炫“黑科技”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现在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的是5G智慧矿山电铲驾驶座舱, 这个是通过5GSA技术,将5G、无人驾驶、光伏储能深度融合,实现了矿山生产的智能化、无人化。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陕西、山西的一些矿山里进行了实际操作与运用。中国电信5G智慧矿山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有1.6万座矿山,有千亿人民币的市场前景,5G无人矿山是通过5G基站加上差分定位器,保障矿山的通讯。”

  大会还发布了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包括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中国移动的5G独立组网技术、之江实验室的800G超高速光收发芯片与引擎技术等,涵盖5G、量子计算、高端芯片等领域,为人类未来生活和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