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加快发展转型出关——党代表热议“聚力转型”

2021年09月26日 09:51:25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后五年,泰州将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做实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民生文章,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两大行动,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致力民生是现代化建设之本,聚力转型是高质量发展之要。连日来,代表们纷纷热烈讨论碰撞观点。大家认为,现代化建设背景下的发展转型,是过去转型升级的迭代跃升,是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品质泰州建设,持之以恒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加快泰州发展的转型出关。

  创新驱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劲动力。当下,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五届市委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浓度、产业发展高度,加快建设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

  “这为泰州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报告中继续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出要夯实优质项目支撑,抓实项目落地,提升园区开发水平,这在当前外部挑战更趋复杂、区域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抓住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体现了新一届市委接续奋斗,持续做强产业的长远目光和坚定决心。

  “泰州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市科技局局长包亚说,“市科技局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今后五年,我们将致力‘四个加快’,即加快科技新城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要素集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报告精准把脉、靶向解题,针对创新驱动开出‘强化科技有效供给’药方。这味‘药’,关键在‘有效’二字,就是科技供给要做到可及性强、供需匹配、良性循环,这就需要在人才、机制‘软实力’和载体平台‘硬载体’上双向发力、相辅相成。”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说,靖江将坚持“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导向,做大做优开发区“12+1”科创型平台载体,加码推进“马洲英才”十条新政,聚力招才引智、招新引优,持续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力争实现创新主体三年倍增,加快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力和先进制造生产力领跑的“东线第一帆”。

  如何更好“赋能”产业发展?市工信局局长申强说,“聚力产业转型,引导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服务化升级,加速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紧盯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聚力企业转型,支持‘十佳百强’企业向链主企业、领军型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领域‘配套专家’;聚力亩均改革促转型,突出项目‘四论’要求,落实改革‘四化’举措,加快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和低端低效退出,推动要素资源向‘三高一低’优质项目集聚。”

  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优质项目支撑,关乎产业转型升级大局。“看营商环境优不优,绝不能停留在‘办事速度快一点、服务态度好一点’浅层次上,报告中提出了‘不看人、不求人’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每个职能部门提高站位、主动进位,坚决破除各种瓶颈制约、人为阻碍,让更多外来投资者和市场主体想来、愿来,而且来了就不想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说。

  开发园区是产业转型升级主力军。姜堰区委常委、姜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荣明表示,“姜堰经济开发区将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主动融入市科技城建设,进一步发展特色工业,在‘三比一提升’中争先进位,在‘亩均论英雄’改革中探索新路,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上出实招见实效,为全市提供‘园区样板’。”

  同样,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港区委常委,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吴斌也在思考园区如何更好转型。“我们要坚定不移以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其中有三项重点——紧盯‘头部’企业推动增资扩产、提质增效,加速形成全产业生态圈;建强产业链条,对照产业链全景图靶向招商,积蓄项目建设‘源动力’;提升服务水平,树立‘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致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在“聚力转型”中,国有企业是重要力量。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华说,“我们将一方面深抓集团改革转型,持续提升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方面强抓文旅产业转型,做足做活做好‘三水’文化,全力推进早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积极推进全域旅游体系和农文商旅基地建设,为打造一个‘市民离不开、游客来了还想来’的旅游目的地贡献文旅力量。”

  怎样让金融更好为产业转型升级“撑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韩潮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深化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升产融中心企业融资服务效能,丰富金融业态、营造金融生态,努力让创新型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

  城乡统筹,加快城市转型提级

  踏上新征程,整装再出发。除产业转型升级,我市“聚力转型”的另一重点领域,是城市转型提级。

  五届市委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健全统筹机制,优化空间布局,完善综合配套,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会议吹响了泰州城市转型提级的行动号角,”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说,作为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姜堰将积极策应“一轴三极三城”发展规划,把全面融入泰州、接轨泰州、服务泰州作为“市域一体”的重点方向,统筹交通、产业、公共设施布局,扎实推进省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各项任务,加快打造溱潼、张甸两个城市副中心,分类推进中部工业集中区、溱湖生态经济区、通南经济发展区特色化建设,持续凸显“水韵古罗塘、最美金姜堰”的城市特质和发展追求,在泰州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姜堰担当。

  “做强硬核功能、构建中心城市‘一轴三极三城’新格局,是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泰州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强说,将站在新的起点,着眼于塑造完善卓越的城市功能,着力打造国家省域医疗中心、高铁南站枢纽、体育公园、凤城悦天地、泰福里等城市功能载体,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等城市经济业态,让中心城市发展轴成为城市发展的“制高点”、集聚要素的“强磁场”,大幅拉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力,发挥强大的“催化”作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兴国说,报告明确空间布局重在推动集聚集约,为科学编制高品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好规划龙头引领作用,细化‘一轴三极’空间结构和用地需求,引导‘三城’特色发展,坚持以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以新一轮规划重构中心城区空间新格局,构建等级合理的城镇体系结构,统筹好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

  实施城市转型提级行动,乡村振兴是重要内容。“我们在思考如何彰显乡村价值、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市住建局局长许向前说,要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在“点”上出精品、“线”上促共赢、“面”上成风景,从点的建设向区域集聚示范延伸,拓展、培育形成一批融产业、田园、风景、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100个以上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确保乡村振兴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共享。

  市农发集团党委书记张纯尤其关注报告中“做强种子产业,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内容。“红旗种业公司目前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45个,但我们仍急需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加强技术攻关、创新生产方式、拓展种子业务,推动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种植者综合效益提高。”

  锦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焕军是来自建筑业的代表。“报告中提到的‘基础设施重在网络化智能化’,与我们企业联系很紧密。”他说,“市体育公园、京泰路南延综合地下管廊等重点工程都是公司代表作,都非常注重网络化与智能化。接下来,我们要以装配式建筑作为企业绿色发展、转换动能的重要载体,更好利用数字技术,建设更多高品质智能化基础设施项目,奋力争当新时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建设高效便捷的智慧城市、外联内畅的枢纽城市和安全可靠的韧性城市,将是泰州城市转型提级的方向。“这当中,很多场景需用到新能源,作为奋战在园区经济建设一线的代表,我信心倍增。”泰州海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周维民说,他们将围绕光伏产业深耕不辍,坚持以“链式”发展路径开辟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泰州发展提供优质的新能源、绿色能源,助力城市节能减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