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教育局发布返校防疫攻略上学四大场景 健康防护攻略来啦

2021年09月26日 14:41:3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高气爽,相见校园。连日来,扬州市多所中小学采取不少“硬核”措施做好复学准备,为学生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返校在即,家长、学生是否做好防疫准备了呢?是否也心存担忧?昨天,扬州市教育局也特别发布了一份返校防疫攻略,指导学生、家长从容迎接返校。

  场景1:返校前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返校前,学生和家长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家长、学生们非必要不离扬,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按照要求监测并报告返校前14天学生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家长在家定时监测孩子体温,关注孩子体温变化,加强个人防护指导,一旦发现孩子体温异常,及时向学校报告,并至发热门诊诊治。

  上学前,学生要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此外,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学生,应在学校安排下有序进行疫苗接种。

  场景2:上/放学途中

  戴好口罩,防扎堆不聚集

  学生在出门前先测量体温,如>37.3℃,须由家长带至发热门诊就诊,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前,学生先洗手再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上放学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尽量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

  场景3:在校期间

  分餐、错峰、送餐等形式

  学生进入校门前须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门。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并安排至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寄宿制学生在宿舍区门口开展晨检,不得随意进出校门。

  课间休息时不串班、串年级活动。要多喝水,减少近距离接触,避免过度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到校外就餐。学校采用分餐、错峰、送餐等形式用餐,尽量分散就餐,避免近距离面对面就餐,保证饮食均衡,增强体质。就餐前一定要洗手,排队过程中与相邻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就餐后,要尽快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场景4:回家后

  拉大错峰放学时段

  拉大错峰放学时段,家长接到孩子后即走,不在校门口聚集。学生放学后不在外逗留,尽快返回家中,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书包,公交卡、钥匙等使用消毒湿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家长在家随时关注孩子体温变化,适时引导孩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一旦发现孩子体温异常时,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带到发热门诊诊治。

  防疫不松懈

  这些知识同学们要记牢

  科学佩戴口罩:医用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朝外,颜色浅的一面正对脸部;医用口罩上有鼻夹金属条,金属条在口罩的上方;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将口罩佩戴完毕后,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10种情况要洗手:传递物品前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吃饭前,课间饮用牛奶前后,吃水果或点心前后,上厕所后,手脏时,体育运动后,接触他人后,外出回来后。

  强身健体:儿童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行为形成的关键期,防疫期间更要注意合理膳食,保证儿童青少年营养均衡和身体健康。

  保障睡眠: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对提升孩子的免疫力起到重要作用。小学生睡眠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