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最是橙黄橘绿时】金秋收获累硕果 岁物丰成好景象

2021年09月26日 19:46: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临大地,岁物丰成,正是一片丰收好景象。走进田间地头,江苏大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金秋时节,常州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的自然村牛马塘村千余亩红薯田迎来沉甸甸的丰收。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村上正在丰收的红薯田,我身后的大哥大姐们正在忙活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17年,牛马塘抓住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的契机进行总体规划,确定了以乡村旅游与特色产业开发相结合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近年来,通过规模化生产、种植技术改良、新品种引进,村里的红薯产量大幅提升,价格大幅增长。每到节假日,村里游客络绎不绝。让大家慕名而来的,除了软糯甘甜的红薯美食,还有灵动整洁、充满红薯IP的美丽村容。

  无锡游客说:“村庄很漂亮。我觉得它包括风景、绿化都非常好。”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宿迁宿豫区仰化镇,300亩的水稻田里蛙稻共养。水稻供黑斑蛙休息,黑斑蛙顺道解决虫害。此外,田间还套养了田螺、泥鳅、黄鳝。“一水四养”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使水稻真正成为纯绿色无公害农作物。

  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季卫国说:“通过科学精养,加强稻蛙科学精养和管理。稻田套种的养殖黑斑蛙,又是一个很好的丰收年。”

  淮安涟水县的万亩芦笋也迎来了丰收。当地引进芦笋冻干储藏、芦笋饮料等深加工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带动周边多个村庄农户共同种植,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徐州市丰县的一家猕猴桃果园里,500余亩猕猴桃连成一片,一株株、一串串。游客们尽情采摘,俨然一幅丰收的田园新画卷。

  徐州龙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柯岩说:“下一步,我们将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国 田远 吴迎旋 刘磊 魏玉卿 王建安 桑雨生 刘启鸿 林煜 刘欧闻 供片台/溧阳台 宿迁台 丰县台 涟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