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车票已全面开售:这些出行提示请牢记

2021年09月25日 19:51: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佳节刚过不久,国庆假期的脚步已经近了。7天的黄金周,不少市民有出游的计划。目前,铁路、公路的车票预售情况怎么样了?一起来关注下最新情况。

  今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到7日。目前,铁路各售票渠道的预售期已经调整为15天,从9月17日开始,国庆假期的火车票就开售了,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等方式购买车票。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吕楚介绍,“从整体预售情况来看,是以进出南京为高峰期的,前期在9月30号和10月1号票量预售出的车票比较多,6号7号返程售出的票较多,往上海方向、北京方向的票都是比较紧张,建议大家提前购票”。

  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暂时售罄,可以使用候补购票功能,只要有退票或者余票,系统会按照排列的顺序购入,每个用户可有2个候补订单。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吕楚介绍,“大家千万不要相信黄牛票,现在铁路购票都是实名制,拿别人身份证买的车票是上不了车的,而且大家购票要通过正规途径,把自己的身份信息核实好,如果第一次网上购票,要来车站进行一次实名认证”。

  此外,旅客如果行程发生变化需要退票的要注意,根据预售时间的调整,目前退票的规定也有了变化: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开车前7天以内至48小时以上退票,收取5%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0%退票费。

  在公路方面,国庆假期的车票也已经全面开售了。南京汽车客运站服务班班长周辰星介绍,“从预售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以我们江苏省省内的班线为主,比如说像连云港,江都,淮安这些方向,以苏北为主,这些班次旅客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目前来看,我们的班车、售票都是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

  旅客除了到车站购票,还可以在巴士管家、畅途网等第三方网站上提前订购车票。南京汽车客运站服务班班长周辰星介绍,“国庆假期以探亲流、旅游为主,旅客带孩子的比较多,要注意免票儿童的申报或者半票儿童票的购买”。

  在发车前半小时,旅客可以免费改签车票,如果退票,在发车前2小时要扣取10%的手续费,距离发车2小时内的要扣取20%的手续费。此外,提醒旅客要遵守车站的疫情防控要求,戴好口罩,进站前打开健康码,不可以是截图,必须是实时动态的健康码。

  60周岁以上的老人和14周岁以下的儿童,是车站重点服务对象,如果没有苏康码的,将有工作人员帮忙申报健康信息。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