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最是橙黄橘绿时】各地硕果飘香 丰收美景如画

2021年09月25日 17:57: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眼下,我省各地丰收美景如画,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首批产自“中国葡萄之乡”句容茅山镇丁庄村的阳光玫瑰葡萄装车出发,发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也是江苏省首次出口葡萄类的鲜果农产品。今年,句容市近5万亩葡萄喜获丰收,成了种植户的致富果。

  江苏句容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户毕年胜说:“对我们果农来说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从原来的1万多块钱一亩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块钱一亩,所以我们果农还是非常高兴的。”

  “芡实遍芳塘,明珠截锦囊”,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的万亩芡实近日陆续进入采摘期。车桥镇大东村种植大户张尽来的100亩水塘里,工人们正在层层圈圈的芡叶中来回穿梭采摘。张尽来告诉记者,采摘上来的芡实,要立即进行机器研磨、冲洗,去掉苦涩外皮,然后烘干销售。

   淮安市淮安区大东村种植户张尽来说:“现在每亩田如果说按照现在市场行情算的话,可以划到4000多块钱一亩地。”

  大东村芡实种植面积2700余亩,除了带动农民致富外,还能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的收入。在宿迁市洋河新区万亩苹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秋风吹过,香气诱人。果园种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苹果名叫“甜石头”,平均单果重量都在220克左右,眼下这些苹果已经进入成熟期,即将采摘销往全国各地。

  宿迁市斯味特果业种植负责人姜仟坤说:“宿产量现在预计能达到1000万斤,与去年相比增长150%,产值大约在5000万元左右。”

  10万亩的盐城建湖九龙口大闸蟹近日正式开捕,一只只沉甸甸的蟹笼破水而出,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肥美大闸蟹张牙舞爪,一上岸就被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一抢而空。连云港赣榆区梭子蟹也迎来丰收,在全国海鲜集散中心海头镇,出海的渔民把刚刚捕捞上岸的梭子蟹进行分拣和装筐,及时装车外运。今年秋捕,赣榆的梭子蟹日到港量达到30多万公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句容台、淮安区台、宿迁台、赣榆台、建湖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