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脑少年团》完美收官 青春无畏,少年热血!

2021年09月22日 10:17: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五晚,随着周千翔、党一桐、朱克儒、崔鐘予、罗闻章、宋昱轩、刘洁洁和钱承瑞等八位少年获得通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未来营”的金钥匙,江苏卫视《超脑少年团》完美收官。十期节目,两个半月的脑力竞逐,“超脑少年”用实际行动为“八大未来力”写下了最精准的注解,也正应了那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数据显示,节目自7月16日开播以来,节目平均收视CSM35城收视率1.47%,最高1.87%,周五晚间同时段TOP3。社交平台上,#学霸父母更有教育优势吗##慈父严母会成为趋势吗#等话题打入微博热搜,引发观众热议。随着节目的播出,人们一边感叹于神奇少年的惊人脑力,一边欣慰于他们的加速成长,也一边感动于他们和父母长辈间的互相理解与懂得。青春无畏,少年热血,属于“超脑少年”的故事未完待续!

  关键词:热忱

  在上周五的节目中,“超脑小天使”呼兰的一席话,让人感触颇深。他说道:“有一句话叫‘热爱能抵漫长岁月’。就是你们要知道,周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已经可能很多年眼神都没有放光的状态了。所以说,一定要珍惜好这个时刻,然后时刻找到这种放光的状态。”

  平心而论,比起惊人的天赋和脑力,“超脑少年”最让人动容的,便是那份热忱。用陈铭的话来说,这才是“少年力”最好的表现。

  比如党一桐。前半段赛程,党一桐似乎有些“不显山不露水”,但从“紧急呼叫”开始,他逐渐表现出自己的过人之处。为了一个“退格键”,制定一套完美的程序,将可能出现的风险概率压缩到最低。在“少年大唐游”挑战中,他又凭借自己过往的知识积累和研究,帮助“小浪花队”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更“恐怖”的是,年仅17岁的他,竟然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职业规划。“(我希望)能够在大学,或者在一些科研院所里,去一心一意地做我喜欢的研究。我现在觉得有两个方面我比较感兴趣,一个是计算机方面,另外一个是航空航天方面。”党一桐说道。这或许就是呼兰所说的“放光的状态”吧。

  还有高培淇。作为《超脑少年团》里年纪最小的孩子,他一直都是“团宠”般的存在。但与此同时,也没有人敢轻视高培淇的实力。在“制霸!星辰大海”挑战中,他稳扎稳打,战胜了刘洁洁,可以说是“一战成名”。10岁的他,比赛中显得有些懵懵懂懂,甚至偶尔会哭鼻子,但只要站上擂台,就能立刻“活力满满”。“希望他能如高爸爸所说,不负热爱,勇往直前!”有观众表示。

  关键词:成长

  “我们不是想看天外飞仙,我们在这里是想看一个成长的过程。”在最后一期节目中,魏坤琳曾这样说。的确,在为期两个半月的“超脑旅程”中,少年们肉眼可见的成长,让人十分欣慰。 

  如果要评选24位少年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马钦伟应该会高票当选。高二保送清华姚班的他,也确实在节目中展现了自己超强的实力。但谈到来节目最大的收获,马钦伟却这样说:“刚进节目的时候,更多擅长单打独斗的状态。(现在)已经慢慢学会了如何在团队里去发挥最大的能量,这也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以后的大学生活了。”从并不情愿被当做“副队长”,到主动请战带领团队向前冲,再到最后把自己“未来营”的名额转送给周千翔,马钦伟已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领袖”。

  更多的选手,在节目中“查缺补漏”,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比如宋昱轩,从“未来小镇”里那个“碎碎念”的“宋老师”,到“紧急呼叫”中手臂上写着“不要废话”的“宋老师”,宋昱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成长,从来都在一瞬间。《超脑少年团》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也用沉浸式的体验,为他们上了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一课。

  关键词:懂得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随着《超脑少年团》的播出,亲子沟通和家庭教育,也成为了观众热议的话题。但欣慰的是,与青春期常常呈现出的“叛逆”和“自我”不同,节目中,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理解”和“懂得”。

  比如刘洁洁。来自贵州山区的她,家庭情况并不十分优越,父母也没有办法提供给她最好的教育条件。但是,刘洁洁不仅没有自暴自弃,反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伊能静问她努力的动力是什么时,刘洁洁眼神中那股“狠劲”和“坚定”。

  “从小到大,在我耳中听到就是,清华是很好的一个学校。我想考上这样一个好的学校,然后好好学习,会不会就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出路。让我爸爸妈妈能轻松点,以后过得幸福一点,这是我唯一的动力。”有人说,一个家庭最大的成就,就是培养出懂得感恩的孩子。从这个角度来看,刘洁洁的父母无疑是成功的。

  不仅如此,透过《科大讯飞AI学习机•超脑少年团》,父母也其实一直在自省。朱克儒的父亲苦恼于和孩子沟通少,钱承瑞的父亲当众表达了对孩子的亏欠……凡此种种,都让人感慨万分。心怀热爱和期待,才能不负岁月与流年。“超脑少年”,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