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周报丨破4亿!突破性不大,安慰性较强……

2021年09月21日 22:03: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周电影榜

- 2021年第37周 -

(09.13-09.19)

  经历了凉凉暑期档、潦草七夕档之后,被寄予了厚望的中秋档,随着小长假落幕,也即将在各路目光中交出最后的成绩单。

  截止发稿前,2021中秋档连续三天破亿,总票房破4亿,虽然这是自18年以来档期内的最差成绩,但对于惨淡的九月而言,也算是突破性不大、安慰性较强……而对于中秋档破局的渴望,从放映场次中就能看出。今年中秋小长假首日全国放映场次超过42万,创下中秋档历史之最。

  然鹅,排面是有了,效果却没跟上。首日票房相比19年(中秋节3.71亿)倒退57%,基本与18年中秋假期首日1.58亿持平,疫情重创后,回血也并非想象中容易,显然,作为国庆档前哨,中秋档预热作用超过其本身的价值。

  纵观上映电影,父子情、母女情等温情向成为主基调,即“中式父子”遇见“中式母女”。灾难片《峰爆》以一对“中国式父子”,展示一场热血沸腾的“中国式救援”,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讲述“”中国式母女”面对丧失亲人的彷徨与痛苦,两部片子情感基调和口碑都较为类似。

  除此之外,还有青春片《我的青春有个你》、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类型片补充。票房上,电影《峰爆》一马当先,《关于我妈的一切》《失控玩家》紧随其后,《怒火重案》超长待机后劲坚挺。

  峰爆

  小影推荐:★★★☆☆

  小影观察:撇开营销滤镜,预期值别太高!

  电影《峰爆》在开画前,通过点映、营销等方法拉高了不少观众的预期,正式上映后,口碑却有所下滑。影片观众画像中,75%是女性,高于平均值60%,朱一龙的粉丝效应体现明显。影片讲述一场百年难遇的地质灾害突袭云江县城,十几万百姓危在旦夕,以基建人为代表的救援力量挺身而出,展开生死救援的故事。

  影片本身构思其实不错,多线叙事,三条线索先后展开,最后收拢为一体。生命至上的中国式营救,虽然为《峰爆》带来了一定的共鸣,但可惜的是作为一部试图用特效作为卖点的灾难片,在制作上并没能带来媲美好莱坞级的震撼 ,成为了电影难掩的诟病。除此之外,煽情部分无疑淡化了电影本身的危机感,让灾难的紧张感没那么突出。

一周网大榜

  本周网络电影方面,爱奇艺有2部新片杀进了前十,分别为:9月14日上线的《封神:托塔天王》,累计分账188.4万;9月16日上线的《叶问之宗师觉醒》,累计分账204.4万。腾讯视频9月17日上线的新片《神兵特攻》,累计票房282.3万。

  本期榜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爱奇艺强势霸榜。前十中有九部在爱奇艺播出,其中七部由爱奇艺独播。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截止8月底,爱奇艺平台的网大影片分账总票房最高,约为1.6亿,占三大平台的总分账的六成之多,爱奇艺的网大观众会员基数大,活跃用户稳定,这使得目前爱奇艺在三大流媒体平台中,在网络大电影的发行上有较大的优势。

  榜单上另一个显著特点是,评分少。很多片子由于豆瓣评论人数过少而没有取得评分,优质片供给不足,无评分贡献。在投资愈加谨慎的网大圈,网大数量锐减,走向精品化是必然趋势。

一周剧集榜

  古装剧《周生如故》前脚刚收官,姊妹篇《一生一世》又迅速接棒,数据直接冲上榜首。两部剧改编自墨宝非宝的同一本小说《一生一世美人骨》,讲述男女主人公两世的恋爱,前世今生,古今联动,创新的播出模式实现了“一书两拍,双剧联动”,这在国剧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目前这两部剧的热度都不低,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大家磕CP的需求。

  如今的言情剧市场对题材的开发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这次《周生如故》和《一生一世》的分拆双赢,或许是一次良好的示范。

  除此之外,在年代类型领域,当前仍以具有爽剧特征、青春元素的《光芒》在剧情与流量上表现最佳。职场、青春、爽感、以及自立自强的女主角等当代元素,让年代剧再度焕发青春。而电视剧《君九龄》肩负着优酷争取古装市场份额的重任,目前表现也相当不错。

一周综艺榜

  综艺圈卷的是真厉害,看这几乎清一色的7分上,没有绝对的实力和口碑,根本上不了榜。本周综艺榜依旧变动不大,《哥哥》长盛不衰,几乎是断层屠榜,其他圈层类潮综,观察类综艺也继续发热,在“清朗”的作用力下,流量逐渐退位,各家都强调内容和作品,而有一档综艺,却恰恰相反地正面临着如何将传统和流量融合破圈的问题,那就是《德云斗笑社》。

  毋庸置疑,德云社正在变成一个”偶像“团体。

  郭麒麟、张云雷、孟鹤堂、秦霄贤等一批年轻的相声演员以类似偶像明星的路径在社交媒体上俘获了一大批粉丝。《德云斗笑社》,作为一档围绕德云社相声成员展开的综艺,很明显是想让相声出圈,做成大众化,郭德纲也不止一次的表示,无论什么形式,最终想回归的都是相声。

  而《德云斗笑社》也确实如此,前半部分以真人秀引出创作主题,在后半部分是相声的演出。初心是好的,但德云社的新人们水平,似乎令人堪忧。综艺或许能把“人”推向大众,但并不能代替“相声”作品本身的创新和升级,喧嚣过后,最终沉淀的是作品,还是浮躁的流量,或许不是一档综艺就可以回答的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