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家财散尽成“老赖”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失踪始末

2021年09月22日 06:53:03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引发广泛关注。抛开2000多万元巨额悬赏金外,更吸人眼球的是,被执行人竟是山西前首富李兆会。

  2003年,因父亲遭枪杀被家人紧急召唤回国的李兆会,当时年仅22岁。接掌山西最大钢铁集团海鑫钢铁后,在2008年,以125亿元身家成为山西首富。但辉煌并未持续太久。2014年危机爆发,海鑫钢铁全面停产,2015年宣布破产,2017年,上海高级法院将李兆会列为失信人名单,并限制其出境。

  如今虽然离破产已过去6年,但最近这份悬赏公告的出现无疑表明,笼罩在这位山西前首富身上的债务危机仍未消散。

  一场意外 “钢二代”紧急回国接班

  据公开资料显示,1987年初,李海仓集资40万元建起了洗煤焦化厂,此后陆续将触角伸向钢铁、投资、水泥、房地产等行业。其中钢铁产业的规模越做越大。1992年,李海仓成立了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一度达30亿元。事业上斩获颇丰的李海仓也将子女李兆会和李兆霞送往澳洲留学深造。但2003年的一场意外让李兆会结束学业,被家人紧急召回。

  据当时媒体报道,凶手冯引亮曾是李海仓好友,因生意受挫,想将其转包给他人的土地以160万元的价格强卖给海鑫钢铁集团,在遭到李海仓拒绝后,冯引亮行凶杀人,之后当场自杀身亡。李兆会回国后,在家人支持下,开始接掌山西最大钢铁集团海鑫钢铁,猝不及防中成为这个“钢铁王国”的新主人。

  也正是李兆会执掌海鑫钢铁集团的头几年,国内钢铁价格回暖。李兆会抓住机遇,积极更新设备,扩大产能。2003年下半年,海鑫钢铁集团投资一亿元建起了高炉煤气发电厂,完成了对高炉和转炉的改造工程。就在当年,海鑫钢铁集团总产值便超过50亿元,超过了此前多年业绩。第二年,海鑫钢铁集团总产值达到70亿元。2008年,凭借抛售手中所持的民生银行股份,李兆会成功套现超过1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25亿元,顺利成为最年轻的山西首富。

  跌落神坛

  百亿家财散尽成“老赖”

  但好景不长,随着产业行情不景气,2014年海鑫钢铁被曝出拖欠员工近半年工资,欠缴税金过亿元。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当年6月,撑不下去的李兆会申请破产。2015年海鑫钢铁破产,而李兆会的股权也被收购。

  同时,李兆会还要面对近千名的债权人。据当时运城市中院查明,截至2015年5月25日,总计954家债权人申报债权总额为234.09亿元,确认债权143亿元,不予确认的债权23.9亿元,待确认债权66.7亿元,待确认债权包括税收债权、担保债权和普通债权。

  2017年12月,上海高级法院将李兆会列为失信人名单,并限制其出境;2018年山西太原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的通告也显示,李兆会早已成了“老赖”。而此时,李兆会已经开始玩起了“人间蒸发”。

  根据上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悬赏公告,若找到李兆会并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的举报人,最高可得2162万元奖金。从身家百亿的山西首富沦落为“老赖”,李兆会终究没有兑现当初接掌海鑫钢铁时的承诺,如今,他到底藏身何处,依然成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