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飞机低空穿越成都楼群?当事公司回应称没有偏离航线

2021年09月22日 06:51:40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一架轻型运动类通用航空飞机低空穿越成都新都区人口稠密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显示,涉事飞机处于最低飞行高度时,低于附近的居民楼。

  记者了解到,涉事飞机隶属成都淮州机场驻场通航公司“四川飞歌”,飞机为双座。成都淮州机场驻场的一家通航公司负责人表示,视频中的飞行区域距成都淮州机场70公里左右,预计刚起飞约20分钟。

  9月20日下午,涉事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航线没有偏离,正全力配合调查。

  网传视频

  轻型飞机低空穿越城区 周围有多个高层建筑和大学

  9月19日,标题为“一架轻型运动类通用航空飞机飞越成都市新都区城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画面显示,涉事通航飞机在建筑密集的城区低空飞行而过,甚至穿行于几栋办公楼和住宅楼之间。

  记者查询地图发现,视频里呈现的飞机飞行区域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繁华地段,该区域内有新都国际广场、北欧印象小区等多个高层建筑,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也在附近,属于人口、建筑稠密地区。

  通过视频似乎可以看出,该飞机涉嫌违反“不低于最高障碍物以上300米”的民航法规。根据现行民用航空监管法规,在人口稠密区、集镇或居住区的上空或者任何露天公众集会上空,航空器的高度不得低于在其600米(2000英尺)水平半径范围内的最高障碍物以上300米(1000英尺)。

  涉事飞机

  隶属淮州机场一驻场通航公司 预计刚起飞约20分钟

  记者了解到,涉事飞机隶属成都淮州机场驻场通航公司“四川飞歌航空”。涉事飞机机身涂装信息标注了“四川飞歌”字样,疑似机号为B-12DR。

  “‘飞歌’在淮州机场设置了基地。”成都淮州机场驻场的一家通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网上视频,当时飞机可能在执行任务、载客观光或带飞学员。视频中出现的“北欧印象”住宅楼距成都淮州机场仅70公里左右,预计刚起飞约20分钟。

  据了解,成都淮州机场为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的“补给港”,于2021年6月11日正式通航,主要承担的业务有公务飞行、私人飞行、通勤运输、飞机试飞、低空旅游、飞行培训、航空物流、应急救援等。

  另外,四川飞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金堂县淮州新城通航产业园区,毗邻成都淮州机场。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的许可项目包含“通用航空服务”“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培训”,此外还有智能无人飞行器销售售后等服务。

  记者发现,7月29日,一名网名为“赵某”的网友曾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四川飞歌,首架阿若拉SA60L(编号:B-12DR)已到,欢迎体验。”8月26日,该社交平台账号还以视频方式对阿若拉SA60L进行了机型介绍。

  当事公司

  回应称没有偏离航线 现在不解释 正全力配合调查

  9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四川飞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之一的赵某告诉记者:“(航线)没有偏离,现在不做解释。谢谢关注,监管局已经介入调查,我们全力配合,客观真实。低空开放过程之中,所有参与方都有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相信以后越来越好。”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共有16个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指距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km、跑道端外20km以内的区域,是为保障航空器在机场安全起飞和降落,按照机场净空障碍物限制图的要求划设的一定空间范围。记者了解到,包含轻型和超轻型飞机在内的“低慢小”航空器要向军管部门报备后方可进行飞行任务。

  成都淮州机场某家通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淮州机场共有五六家驻场通航公司,包括“四川飞歌航空”。

  民航四川监管局:

  正在调查 若涉嫌违规将依法处理

  9月20日下午,民航四川监管局工作人员回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针对轻型飞机低空穿越成都人口稠密区一事,监管局正在调查当中,调查过程的具体情况暂不方便透露。如果涉嫌违规操作进而危害到居民公共安全的,监管局会依法进行处理,相关调查结果将会对外公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