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术赋能,传统戏曲艺术这样“出圈”|荔枝娱评

2021年09月21日 07:30: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容易

  (作者容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种舞台真的太有魅力了”“越看越上头”“传统文化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的绝了啊”“完全是人间仙境”……9月20日晚,2021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江苏卫视播出。晚会尚未播完,网友就在社交平台赞叹开了。不仅是戏迷们大喊“过瘾”,就连“路人”网友也被“圈粉”。一时间,“戏曲”这门传统艺术成为了热议话题。

  江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传承重地,也是一片戏曲的沃土。“百戏之祖”昆曲在这里孕育,开枝散叶,传承于今六百年;“徽班进京”从这里启程,融合流变,绽放成为京剧艺术之光。中秋戏曲晚会江苏省一年一度的高水准戏曲艺术盛会与往年不同,今年是其15年来首次登上江苏卫视荧屏。晚会通过戏曲展演,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江苏戏曲传承发展的最新成就。

  毋庸讳言,戏曲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但是,要怎样让传统戏曲走近当代观众,尤其是让年轻一代“破防”,仍然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正如晚会导演组所说:“希望能够通过电视晚会的呈现来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戏曲。”这一次,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用独特的方式给出了自己的优异答卷。

  现代技术赋能之下,戏曲艺术的“工笔画”更加美轮美奂

  戏曲是舞台的艺术,通过电视屏幕进行转播,还能不能充分展现出原汁原味的戏曲形式美,展示出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用实力将这个问号拉直成了感叹号。

  不管是蜚声遐迩的昆曲、京剧,还是各具风情的越剧、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丹剧……戏曲之美,美在数百年来代代传承的经典剧目,美在演员唱念做打的一招一式,美在整个舞台的当行本色。而这台戏曲晚会,让人们看到了原汁原味又活色生香的戏曲表演。晚会首次使用了360度自由视角环拍技术,并运用斯坦尼康、穿梭机等专业设备,使画面呈现更加立体,用极富特色的电视语言创新戏曲艺术。现场录制与摄影棚、外景拍摄相结合,形成更丰富的视效效果;顶机位与航拍、升格等主流摄影手段相结合,将戏曲优美的走位动线与艺术家的表演多角度、全方位呈现。

  晚会导演组举例说:“京剧武生有一个动作叫‘射雁’,双臂平伸,一腿向前方踹出,同时身向后仰,舞台上的表演只在一瞬,我们把镜头放慢、定格、全方位展现,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动作的难度、演员的功底以及戏曲的美感。”

  电视技术的恰当使用,既充分理解戏曲本身,又没有过度炫技。镜头的精心选择、景别的交错切换、快慢镜头的巧妙设计,让表演的每一个细节都不会错过,让舞台的隽永之处更堪回味,让观众们享受到了现场观看难以获得的细致体验。

  这样的戏曲荧屏,文戏令人陶然欲醉,武戏令人热血沸腾,一颦一笑都是戏,光影浮沉间,满目生辉,流光溢彩。可以说,这次电视艺术与戏曲艺术的结合,既懂戏,且有戏,不仅充分表现出传统戏曲的魅力,而且为传统戏曲表演赋予新的生命力

  现代技术赋能之下,戏曲艺术的“大写意”愈加意境悠远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不仅重视形式美,更重视意境美,戏曲艺术同样如此。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中说:“然元剧最佳之处……一言以蔽之,曰有意境而已矣。”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探索戏曲艺术的意境美方面,闯出了一条令人耳目一新的道路。

  “新梅初绽”篇章,主创利用虚拟、抠像、穿梭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出了一部虚实结合的视效大片越剧《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如同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卷令人沉醉;扬剧《鸿雁传书·只见鸿雁腾了空》,演员表演与青花瓷盘背景浑然一体精致可喜;昆曲《牡丹亭·游园》则行走于江南粉墙黛瓦的水粉画中,韵致悠然……以技术凸显戏曲表演的动静之美,呈现唯美纯净的古风视效,营造出“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锦绣梨园”篇章,则突破传统戏曲的观演关系让戏曲名家穿行于吴风汉韵的江苏大地晚会导演组认为:“我们为经典唱段找到了最合适的美景,名家置身外景之中,再辅以电影级调色来彰显美轮美奂的光影视效。”“无论电视人还是戏曲人,都是一次全新尝试,此前几乎没有人这样做过。这是剧场到电视的转化,也是戏曲创新的有趣探索,我们很期待观众的反馈。”

  虚实相生,自成妙境。现代电视技术扩宽了传统戏曲的表达力,将戏曲的虚实结合升华到了全新的高度。而这,也正是意境美的源泉。古人论画,称“实景清而空景现”“真境逼而神境生”“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艺术是相通的,戏曲艺术同样如此。不是实景,胜似实景,虚虚实实,如梦

  这样的电视艺术+戏曲艺术,显然取得了1+1 > 2的效果既带领观众深入历史深处探寻戏曲之美,又融入了青春而时尚的审美,展现出时代精神,让传统戏曲艺术愈加气韵生动、意境悠远。

  从舞台到荧屏,从传统到现代,从守正到创新,这样一台戏曲晚会,充分展现中华戏曲之大美尊重艺术、致敬传统大胆创新,大概就是这台晚会“出圈”的密码吧。

  最是人间好时节,玉盘清辉遍神州。在中秋佳节,我们不光可以与千里之外的亲友“共婵娟”,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戏曲晚会,与千百年前的古人“共往来”,分享一脉相承的精神滋养。正是这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戏曲艺术绵绵不绝,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