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共同保护好大运河 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2021年09月20日 17:46: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古运河扬州段时强调,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江苏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最繁华、最精彩、最美丽的“江苏名片”,让江苏的美丽中轴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江苏台记者毕然说:“两岸郁郁葱葱、河面碧波荡漾,如今,来到常州运河边,您总能看到这番美丽的景象。不久前,运河水上游复苏启航,市民们可以泛舟运河上,体验大运河与城市相互交融的城市新貌。”

  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在常州穿城而过,运河沿线人文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犹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去年以来,常州围绕运河沿线历史遗迹遗存,推动运河文脉传承、运河资源利用协调发展,使运河保护和城市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常州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更城说:“我们推动了盛宣怀故居、夏家大院等一批历史文保单位的保护修缮的工程,同时,推动我们的南市河街区的保护利用,真正复兴了我们江南地区亲水而居的这样的一种江南民居的风貌。开展了14条精品道路的整治提升,串珠成链形成了一条滨河生态的廊道。”

  今年,当地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的内涵亮点和特色,将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文化、吴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等融合起来,打造全景式运河风情旅游区,开展一系列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让人们边欣赏运河美景,边触摸历史文脉。

  常州市民说:“来到运河边上,就会让你觉得很舒服、很惬意。通过风景,也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传承。”

  常州对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正是江苏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编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规划,出台了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制定了大运河国土空间管控办法,成立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统筹考虑各项工作,做到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过去一年,各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因地制宜、亮点频出:淮安系统梳理发掘漕运、河工、西游记、戏曲等特色文化资源,精心谋划构筑大运河“百里画廊”等,倾力打造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淮安样板”;宿迁运河湾公园、江苏盐税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地标陆续建成开放,成为游客们心之向往的“网红打卡点”。今年6月16日,历时600多天建设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全景亮相。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全方位地、全时段地、全流域地来反映中国大运河的发展变迁以及大运河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让人们寓教于乐。在游览的过程当中,参观的过程当中享受大运河文化给我们带来的那些美感以及文化的内涵。”

  与此同时,江苏还依托大运河“黄金水道”和人文生态优势,创新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响“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扩大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朋友圈”,有效彰显大运河江苏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顾啸云、张正 常州台、淮安台、扬州台、宿迁台、苏州台、泰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