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玩家》:人们需要这样的温情童话|荔枝娱评

2021年09月19日 10:33: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失控玩家》或许叫《失控NPC》更为恰当。NPC指的是游戏中的非玩家角色,通常有固定的人设、固定的台词和固定的剧本——玩家需要通过和NPC的对话互动来解锁下一段剧情,或是将其作为升级刷装备的工具。在一些街头暴力游戏中,如《侠盗猎车手》,NPC更多是任凭玩家殴打宣泄的角色。

  而《失控玩家》中的游戏 自由城,显然是一个类似《侠盗猎车手》的街头暴力世界,玩家可以手持各种武器,完成抢银行、街头飞车、炸大楼等各种操作。我们的主角盖就是一个可怜的NPC,它被设定为一个银行职员,在游戏中唯一存在的意义就是在抢银行剧情中,面对玩家的枪口配合地抱头趴在地上,以营造真实氛围

  在游戏中这好像没什么不对,NPC只是一段代码、一段程序,它被创造出来的目的就是供玩家娱乐。但某一天,这段程序产生了自主意识,成为AI人工智能,它会怎么办?或许从这开始,我该用来指代盖,因为他已经拥有类似人类的自主意识了。

  AI自我觉醒历来是科幻作品经久不衰的讨论议题,尤其在AI技术逐步提升的当下,更能唤起人们的思考乃至忧虑。在过往作品中,人类更多把AI视为对立面,无论是《黑客帝国》中AI反过来控制人类,还是《西部世界》中AI反过来攻击人类,都表露出创作者对AI的警惕。

  但《失控玩家》中的AI不同,他始终只是一段程序,一个游戏NPC,并没有变成机器人那样的实体。但是,把这样的AI塞进机器里也并不难,只是导演始终将其放置于游戏中,这样似乎更能达到和人类和谐共处的局面。

  显然,自由城这样的游戏是野蛮暴力的,它并不应该被提倡。于是它被设定成由一个眼中只有金钱利益的大公司制作,而公司老板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不惜剽窃独立制作人的人工智能引擎。所以电影从现实、虚拟两条线同时交错展开,一方面是AI觉醒并努力呼唤其他NPC觉醒,另一方面是独立制作人想尽办法来夺回自己的成果。为了达成目的,女主和盖有了一段故事甚至情愫。而,也成为唤起AI自我意识的钥匙

  有意思的是,《黑客帝国》中,男主完成意识二次觉醒,也是靠女主一个深情的吻。爱似乎是打通意识和情感的永恒桥梁。

  影片的后段,自然是独立制作人和AI齐心协力历经艰险,最终战胜了傲慢的反派老板。NPC们也从毫无自由的自由城转到了无拘无束的新游戏无限人生中。

  这无疑是浪漫的,也是充满想象的,相比于自由城中的血腥杀戮,电影中的现实世界要文明有序的多。反派老板面对下属的倒戈,再气急败坏,能做的也只有让保安将其请出公司,为了掩盖罪证也只能自己毁坏游戏服务器。

  这样的现实世界和无限人生中的虚拟世界,其实都被赋予了一种美好想象。人们需要《黑客帝国》这样冰冷残酷的警世预言,也需要《失控玩家》这样温情的童话式愿景。

  遗憾的是,“失控”的NPC最终没有逃出人类的“控制”,他对女主的了解和喜欢,也是被“编写”出他的程序员设定的。木讷的男程序员借盖之口,在现实世界完成了对女主的表白:“我是他写给你的情书。”这也是传达给观众:虚拟世界再美好,也替代不了现实世界,真爱还是存在于现实中。

  现实中的男女眷侣在街头深情相拥,这种温度和真实,隔着屏幕的语言和对白永远也替代不了。而更有深度的对AI的思考,我们不妨期待年底的《黑客帝国4》。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