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大环境

2021年09月17日 15:14: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郭素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2020年,我国网络视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0.01亿、网络音频娱乐市场活跃用户规模达到8.17亿,同比分别增长2.14%、7.22%。互联网的普及度充分说明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互联网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筑牢绿色安全屏障,是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一大课题,也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需要建设维护,网络文明需要齐抓共管,要筑牢“主流价值”阵地、打造“良法善治”轨道、形成“协同共治”格局,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明大环境。

  筑牢“主流价值”阵地。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重要方针政策和老百姓关心关切的身边事,既着眼于大,也落笔于小,既宣传好国家大事,也宣传好先进典型。筑牢亿万网民心中的爱国情、树立身边的好榜样,让正能量在传递中不断扩散,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向、砥砺奋斗的力量。同时,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的具体含蕴要结合时代发展变化充实丰富,文化的传播途径要结合网民的浏览习惯创新把握,积极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积极健康的“文化清流”浸润网络空间。

  打造“良法善治”轨道。网络是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地方,是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瞭望世界的窗口,不是随心所欲的私人空间,更不是法外之地。法治是最好的约束力,要以“法治线”来标定运营商、网络产品开发者和网民的“高压线”,压紧压实责任和义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决不允许任何人诋毁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侮辱社会主义制度、肆意侵害群众利益、恶化网络生态、扰乱社会秩序和网络秩序。同时,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隐私和利益,有效防止信息泄露、电话骚扰、电信诈骗、人肉搜索等网络欺诈和暴力行为的发生,维护信息安全,营造文明生态,为网民营造文明安全的上网环境。

  形成“协同共治”格局。网络文明是为人民群众营造的清朗空间,网络文明的良好生态也需要人民群众共同维护,才能划好协同共治的“最大同心圆”,筑牢“网络共同体”优势,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要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实践,强化思想引领,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增进亿万网民理性上网的思想共识;要以思想凝聚合力,引导广大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做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建设者,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监督者;对于网络“饭圈”文化坚决不参与,以旗帜鲜明的态度“亮剑”网络不文明现象,齐心协力弘扬正气、树立新风,释放更多网络文明红利,佑护好网络发展成果。(郭素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