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通江:“四微四大”工作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年09月10日 20:3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深挖红色“富矿”、把握红色脉络,以构建学习矩阵、办好为民实事为主线,在微党课中聆听大故事、在微体验中收获大感悟、在微窗口中投身大学习、在微幸福中服务大民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微党课讲述大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

  通江街道将党课从“会场”向“现场”延伸,把讲台搬到小区、学校、广场,通过微党课、广场党课、电影党课等新颖活泼的形式,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将党史知识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做优做强街道“一同讲”党史宣讲团,组织青年骨干、银发先锋、企业代表、党建联盟单位党员等深入开展“点单式”宣讲活动50余场,受众2000余人次。针对老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集中教育难度大等问题,积极开展“长廊党课”“板凳党课”“十分钟党课”等,用“小板凳”“小黑板”架起群众家门口的微课堂,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百米”。

  微体验收获大感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添活力、富生气”

  通江街道立足实际,深入挖掘红色历史、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把情境式教学、体验式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精心绘制党员教育“红色地图”。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文物,回顾奋斗历程、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拓展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唱红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体验编草鞋、纳鞋底、绣军帽、乌米制作等“长征”生活,用脚步“丈量”伟大征程,用心灵感悟不朽精神。

  

  微窗口触摸大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打烊、冒热气”

  通江街道依托“双微”平台,精心定制学习“菜单”,每日回顾“党史上的今天”,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微视频,推出直观、鲜活、丰富的“云端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主“掌上学习”。用好用活新打造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根据基层党员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实际需求,制定“书记讲党课”“红色充电桩”“理论朗读者”“每月一星”等学习计划,将优秀党课作品与先锋宣传片进行交叉展播,用线上直播、云端分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基层学习党史的热情,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微幸福见证大民生,让党史学习教育“排民忧、解难题、聚人气”

  通江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年度重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家入户,前往社区一线“到岗”服务,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100余件,着力在老百姓家门口托起“微幸福”。重点推进勤俭新村、和泰苑等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帮助加装智能化居住设施,启动实施老新村海绵工程项目,打造小而美的“口袋”游园,安装便民充电桩和停车雨棚,设置小区集中晾晒点,惠及辖区群众3000多户,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 文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