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放映公益电影 照亮乡村夜空

2021年09月10日 20:4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宜兴市注重为群众送电影,坚持“六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军营、进福利院),精心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如今,公益电影放映已经成为宜兴乡村一道亮丽风景,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有效助力了经济社会建设。

  扩大覆盖面,放好“人性化”公益电影

  宜兴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惠民,把公益电影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深得基层群众喜爱、好评。

  用优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推行“群众点片、映前预告、映中监测、映后反馈、全程监控”的管理体制,优化电影放映服务。针对新时代群众观影需求提高的实际,完善点片机制,让群众自己点单选片,实现“我放你看”向“你点我放”转变。群众爱在哪里聚集,就把流动电影送到哪里。市文化中心广场场地开阔、风景优美,傍晚群众在此聚集多,影剧公司就每年夏天在此举办电影纳凉周,为文化中心“夜文化”添彩。针对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开展“幸福·微笑”电影关怀行动,走进敬老院、特殊学校、监狱等放映公益电影350多场次。

  用主题放映满足群众需求。针对近年来国家大事喜事多、群众爱国激情高涨的实际,宜兴市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内容丰富的主题放映活动。2021年开展“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红色电影基层行,走进全市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放映1000场次红色经典电影,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每年还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活动,并延伸开展“礼赞新中国、领跑新时代”“跟着电影学党史”等多个主题的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品牌活动,近3年来累计在全市校园放映爱国主义影片近700场次,观影师生超32万人次。

  用过硬队伍满足群众需求。宜兴市坚持常态化业务学习、主题教育、日常培训、技能操练、岗位竞赛,锻造培育过硬放映队伍。发挥公司党支部堡垒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放映员热爱岗位、忠诚岗位、服务岗位,把担当奉献、苦干实干精神融入电影放映。坚持科学搭配、合理编组、以老带新,每年组织1—2次集中培训、业务竞赛,每月召开1次交流调度会,总结工作、会诊问题、交流体会,不断提升放映队伍整体水平,用过硬素质满足群众观影需求。

  用足大平台,放好“拓展型”公益电影

  策划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宜兴市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陶都小百花志愿服务队,坚持公益电影送到哪里,各种主题宣传就服务到哪里。近年来,陶都小百花志愿服务队利用影前时间,先后与20多个机关部门、18个乡镇和200多个村社区共同策划开展2000多场次的文明、科普、法律、交通、文化、安全、健康等志愿服务,把欢乐带给群众的同时,也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把“文明经”“致富经”“养生经”传送给群众,社会效益显著增强。

  开展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借助影前广告时间,播放文明公益宣传视频,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影剧公司播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杜鹃课堂》系列公益动漫、陶陶嘟嘟讲理论、全民阅读、“团”结“益”心、党员教育、禁毒宣传、安全知识等公益视频50多万次,连续3年荣获文明公益广告展播特别奖,获得市专项奖励资金9万元。

  强化保障力,放好“实心牌”公益电影

  坚持实事实做、真心爱民,宜兴市多方优化放映保障,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放映要求,高质高效实施国家“2131”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近3年来订购75部影片(含科教影片),每年订购国产新片(2年内出品)不少于20部,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5部以上爱国主义影片。无论片源订购、放映场次,还是放映质量、群众满意度,都名列无锡大市前茅。

  足额配套资金。坚持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保障。按照省明确的每场120元的标准,市财政每年列支120万,购买影剧公司送电影下乡服务,保障农村群众免费观影,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