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中小学“报到礼”创意满满,奥运精神、红色基因激荡校园

2021年09月01日 07:18:10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沉寂了两个月的校园又热闹起来,常州中小学正式开学。

  为迎接孩子们返校,各校花了一番心思操办了盛大的“报到礼”:有的以游戏开场,有的向英雄致敬,有的鼓励“追星”……校方表示,设计这么多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觉得“上学是件有趣的事”。

  华润小学:润娃成为“投保者”

  新学期,每位华润小学学子在进校园前都拿到了一份绿色的“EHB健康参保手册”,润娃们成为了“投保者”,签保单,迎开学。

  保单中的E(eye)指视力,H(height)指身高,B(BMI)指体质指数,学校提出口号:视力不下降,个子往上长,体质保优良。

  润娃们纷纷聚在EHB宣传站前仔细阅读保单内容,争先恐后地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姓名。他们激动地表示:“为了我的身体健康,我要参保!”这是润娃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作出的一份承诺。

1.jpg

  局前街小学:人人争当追光者

  局前街小学的学生在新学期,收到了学校定制的“追光卡”,人人争当“追光者”,追强国之光,照亮梦之路。

  在新学期,孩子们追奥运之光,领略竞技精神;追科技之光强国梦,好学善思;追国货之光,坚守革新;追国粹之光,传承璀璨文化。

  据了解,在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中,学生吕锦源将作为第一位追光讲述人,讲述常州“浴血英雄”奥运拳击手陈大祥的故事。同时,邀请五菱宏光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中国汽车销售冠军为国货代言的故事;邀请常州大学机械学院专家为小龙娃们讲述步兵机器人的创意、制作全过程,让小龙娃们感叹科技的神奇。

2.jpg

  博爱小学:成为耀眼的“博爱星”

  新学期,你想成为什么“星”?是红色“好学星”,还是蓝色“创新星”、橙色“健体星”,绿色“劳动星”、紫色“艺术星”?报到日,博爱小学的学生们接过老师手中的“星,我棒棒哒”棒棒果,立志成为新学期的一颗颗耀眼的“博爱星”。

  新学期,新起航。博爱学子将传递“星”力量, 朝着“心”方向,开启“新”成长。建党百年,强国有我,博爱小学将开展“红领巾寻访党的百年足迹”“我自豪,我是红领巾讲解员”“争做高质量发展小先锋”等红领巾闪耀行动,在博爱大先生们的带领下,探索新方向,起航新未来。

3.jpg

  解放路小学:致敬“太空蓝”“奥运红”

  每个解小娃进入校园都能领到一张书签,书签上有奥运冠军和航天英雄,萌娃们也在潮卡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学期寄语。

  看,操场上正在选拔“小小宇航员”呢,萌娃们穿过重重阻碍,历经重重艰险,看看是谁能够摘得桂冠,笑傲解小江湖。优胜者还能得到“宇航员哥哥”颁发的奖牌。教室里还进行着“00少年说”“奥运漫画说”“夺金时刻说”“航天体能说”“安全防疫说”等活动。

  校方表示,启程新学期,逐梦向未来,希望孩子们能够能像太空蓝和奥运红一样,拥有奋进向上的力量。

4.jpg

  常州市龙锦小学:英雄在身边

  本学期,常州市龙锦小学将贴合红色主题,开启“龙韵少年心向党 强国使命我担当”系列活动,引导龙韵娃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国。

WechatIMG404.jpeg

  8月31日,龙韵娃们满怀憧憬回到龙锦校园,他们像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小红军,全身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校门口,他们手持英雄帖,学走长征路,争当小红军,感受百年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在红色长征打卡墙贴上英雄帖,立下志向,许下愿望;他们与榜样英雄人物拍照打卡,学习精神,传承力量!教室里,孩子们拿出自己制作的精美的英雄卡,在班里绘声绘色地介绍自己心中的英雄,向英雄致敬,向英雄靠拢!

  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中,学校还将围绕课程、习惯、食育、运动、劳动等各个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打卡红色足迹”活动。每一位学生凭借“长征足迹”卡,以红军长征路线为引导,每周通过活动体验获得一枚打卡章,累计11个打卡任务,从而塑造“阳光、乐学、健康”的龙韵少年形象。

  花园小学:游戏闯关走进新学期

  报到日,花园小学的学生通过闯关游戏的形式,开启校园新生活。

  校方介绍,将防疫知识、奥运精神、红色元素融入闯关游戏,孩子们要经过5道关卡:第一关,防疫体验,感悟健康第一;第二关,体能参与,养成运动习惯;第三关,开心对猜,保持乐观心态;第四关,找寻新教室,锁定快乐生活;第五关,党史挑战,滋养爱国情怀。通过闯关集满5个印章即可赢得新学期的首张校园币。

  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手持闯关地图穿梭其中。操场上,大家爬垫子、跳栏架、绕标志杆,在运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晴雨操场上,同学们在趣味游戏中训练专注力;教室里,党史竞答热火朝天,个个都是挑战小能手……五(3)班的殷雅楠集满了5个印章,她说,热闹的闯关游戏让同学们对新学期多了一份向往。

6.jpg

  怀德苑小学:一年级萌新收到“入学礼”

  报到日,怀德苑小学为400余名一年级新生准备了特别的入学仪式。该校的“怀善于心 德践于行”贯穿于仪式的各个环节——孩子们佩戴着学校精心准备的“怀德名片”,牵着校长妈妈的手走进“入学门”;在怀善于心的签名板上,孩子们签下名字,许下新学期的小小愿望。教室内,老师为他们点朱砂启明智,把“怀德”的种子埋在孩子的心里。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怀小将探索以游戏等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开蒙课程”,带领儿童从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四方面适应新的小学生活,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8.jpg

  常州市龙城小学:强国“偶像”耀心间

  新学期,常州市龙城小学师生们整装待发,学习偶像精神,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新篇章。

9.jpg

  报到日,学校为龙娃们准备了四色偶像卡,让孩子们探寻其中的奥秘。小龙娃们拿着手中的偶像卡,聆听着班主任的讲解,对“偶像”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的偶像是悬壶济世、救人病痛的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我的偶像很了不起,他是为亿万人解决温饱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我的偶像就比我大几岁,她就是为跳水而生的天才少女——全红婵。”龙娃们兴奋地讲述着偶像故事。新学期里,四色偶像卡等着小龙娃们继续“解锁”。

  荆川小学:点朱砂写“人”字

  常州市荆川小学(教科院附小)的迎新方式充满传统味。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简单而富有意义的入学礼。

11.jpg

  “今天你就是小学生啦,祝贺你呀!”“祝你越来越棒!”……校门口,曹月红校长等校领导手执一杆祝福笔,轻轻在小朋友的额头上点上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勤奋努力,志存高远。

  走进一年级教室,老师们郑重送上入学礼物——人字帖卷轴,衷心祝愿孩子们顺利迈向人生第一课。荆川小学是常州市书法特色校,开学前,校方特意为400余名新生购置了人字帖卷轴,作为“入学礼”发给学生,希望孩子们将礼物带回家长,与父母共同书写“人”字,纪念这美好的一天。

  丽华新村第三小学:从“追星”启航

  全红婵、杨倩、陈薇、袁隆平……在丽华新村第三小学的“星光大道”上,一颗颗熠熠闪光的“星”正等待着回归校园的雨荷娃们,他们,是孩子们假期中在线上选出的心中最美的“星”。

12.jpg

  新学期从“星”启航,丽华三小以“新学期,我们这样追星”为主题,开展“追星 访星 学星 争星”长线活动。报道日,同学们就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星光卡”来校打卡,在背景墙、星光大道上留下了一个个“追星”的足迹;班级内,同学们交流讨论,讲述偶像事迹,从而见贤思齐、择善从之。

  经开区小学:立志做自己的“冠军”

  “新学期,做自己的‘冠军’吧!”“认真学党史,坚定跟党走!”开学报到日,经开区小学的开心娃们收到了学校特别为他们定制的印有学校吉祥物“开开、心心”的加油书签。接收到老师们的殷殷祝福,孩子们手捧着亲手制作的“奥运奖牌”,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奥运健儿们致敬,为中国力量点赞。

13.jpg

  他们在签名板上写下了新学期的第一个签名,表达了对未来无限的憧憬与期待……新的学期,开心娃心怀祖国,胸有山河,立志做自己的“冠军”,坚定目标,奋力奔跑,奔赴理想。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承志前行 “笑奥”新学年

  奥运精神不止于奥运赛场,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才是奥运精神的奥妙所在。报到日,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运动长廊正等待着同学们大放异彩!射门、投篮、蹦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面对各项挑战,尽情体验成功喜悦的同时,也更加理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14_副本.jpg

  香梅小学:“悦·种”模式开启新学期

  香梅小学的孩子们开启“悦·种”模式,用劳动实践的方式起航新学期。“我想种一盆小雏菊!”“种子要均匀地撒下去。”小伙伴们围在一起互相帮助,乐趣无穷。孩子们给自己的种子赋予成长的意义——爱劳动的种子、养成好习惯的种子、爱国爱家乡的种子……香梅娃和种子们一起,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15.jpg

  据了解,香梅小学今年结合红色传承、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等元素,设计了“悦享生活集 向美少年行”八大“悦”篇章。除了悦·种篇,还有悦·说篇“强国有我大家说”单元,厚植爱国爱党之情、涵养奋斗的朝气与信心等,学生们满怀激情,踊跃打卡。

  虹景小学:争做“追光少年”

  “星光道”是什么样的呢?虹景小学的报到日,一条由亮晶晶的小星星铺成的路出现在孩子们脚下,向前延伸。孩子们绽开笑颜走上“星光道”,蓝色、绿色、红色、金色、橙色等各色“星光卡”悬挂在立牌上,卡上印有行业领军人、奥运健儿、航天重器等不同形象。

16.jpg

  孩子们走在英雄身旁,收获一束束照亮前行的“光”。回到班级后,他们在星光卡上写下星光志,带着自信与勇敢,起航新学期。

  丽华新村第二小学:铭记“建党精神”

  迎新日,丽华新村第二小学的学生带着精神气走进校园,了解建党精神、感受星光力量。

17.jpg

  进入校园,学生踏上一条铺设了红毯的“星”光大道,大道两旁放置着和“建党精神”、“革命烈士”相关的主题展板,学生一边沿着星光大道走进校园,一边瞻仰为了国家民族牺牲自我的革命列士,心中不由升起敬仰之情。

  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学生手举异形牌宣告成长目标——听党话、跟党走;少年冲冲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新北区奔牛实小:做最美的“新绿少年”

  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活动。

18.jpg

  上午八点,老师们在校门口迎接同学,分发“新绿少年”书签,饱含着对他们的殷切希望。孩子们有序进校,他们拿着书签,在“好品行”“善学习”“绿生活”“乐创新”“显活力”的打卡点留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下午举行一年级新生欢迎仪式。家长们牵着孩子的手,踏上红地毯,穿过启智门,开启孩子们的智慧学习之旅。

  新北区飞龙实小:混龄教育显活力

  8月31日,前来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报到的一年级小朋友和家长们发现,校门口多了许多小礼仪。他们身穿校服,举着班级牌,有序地带领小朋友们找到自己的班级。到班后,测温、书本领取等也都有这群小志愿者的帮助。有了哥哥姐姐的陪伴,小朋友们对新学校、新生活多了期待。

19.jpg

  据了解,飞龙实验小学自2020年起探索混龄教育,以“共上综合实践课”“共同参与学校活动”为主要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成效。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小书包装载大梦想

  8月31日,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第九届外国文化节暨书包节拉开帷幕。本届开幕式以“背着书包看世界”为主题,通过研究书包里的大世界,向书包献礼、向世界问好、向成长致敬。

21.jpg

  清英娃们思考并写下了“我最想知道的100个怎么办?”,用自己的思考与探索去看世界。孩子们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了暑期外国文化的研究,并以社区为单位展示研究成果。

  特色展演区,小导游们或舞出异域风情,或唱响异国风采,或用走秀走出国际范,更有人用脱口秀讲出了自己的成果和收获。小朋友手拿火车票,穿梭在各个国家的帐篷中,增长见识。

  小小的书包装着大大的世界,一年级新生点一点朱砂开智,留下小学第一天的美好瞬间,共同开启在清英儿童地球村的幸福旅程。

  武进区洛阳初中:神兽迎接“神兽”

  武进区洛阳初级中学的报到现场,生龙活虎的“龙”“狮”正在校门口迎接学子归来,好不热闹。原来,这是由学校舞龙、舞狮社团成员为小伙伴精心准备的开学大礼,属于洛初人特有的开学方式,也是一场生动深刻的传统文化教育。

22.jpg

  郑陆实验学校:与“星”同行

  郑陆实验学校为一年级开设了新生“专用通道”,小朋友在校门口直接到达“新生通道”,高年级学生志愿者穿梭在迎新现场,把一年级学弟学妹安全护送进各班。

23.jpg

  幸福大道两侧分别摆放着“与星同行”主题展板,孩子们兴奋地围观,仔细阅读了解“星”故事,热烈地交流着暑期寻“星”之旅……共推身边的榜样“星”。

  (来源:常州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