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倒送电一次成功

2021年09月01日 09:3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31日上午,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倒送电一次成功。这是该项目推进中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建设已经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倒计时。

  上午9点半,随着现场总指挥发出指令,项目倒送电工作正式开始。

  什么是“倒送电”?

  “倒送电”是电网向电厂反向送电的过程,此次倒送电主要是检验项目110kV开关站及出线设备在全电压下的安装及运行状况。

  倒送电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检查正常输送的线路它能否带电,能否正常运行。二是提供给全场所有启动之前的动力。

  据了解,项目从220KV坞家变电站通过线路送至项目部围墙外,线路总长7.8公里,再通过电缆连接方式连接至盐穴储能项目厂内升压站。

  什么时候整组启动并网发电?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整个倒送电过程中,各项指标均满足工程技术标准要求。

  项目倒送电成功之后,接下来整个设备就进入试运状态,试运行结束之后就可以整组启动。整组启动并网发电按照目前的节点要求,计划在9月30号左右。

  三期储能容量有多少?

  在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下,金坛地下盐穴即将华丽转身为绿色能源存储库,实现电力供需的“削峰填谷”。

  中盐华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华告诉记者,目前一期项目的规模是60兆瓦,储能容量是300兆瓦时,也就是一个储能周期储存的电量是30万度电。整个项目电换电转换的效率不低于60%。二期做的规模就是400兆瓦,到了三期的时候可能要做到1000兆瓦以上。

  从去年8月18日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到去年11月28日核心装备“空气动力透平膨胀机”顺利安装、再到今年1月29号大型油罐设备完成吊装,以及今天的倒送电一次成功,我们见证了储能领域世界开创性项目建设的一个个关键节点。今天的倒送电工作顺利完成,为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储能领域的历史性时刻已为期不远,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金坛即将发出第一度电,我们翘首以待。

  (来源:金坛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