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8月22日 13:0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社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提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质服务结合起来,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当好社区基层治理参谋、助力乡村振兴中进一步擦亮“先锋自然”党建品牌,彰显自然资源规划担当。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惠山区阳山镇火炬村和滨湖区马山街道阖闾社区,分别建立了“规划师下乡工作站”,来自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市规划编研中心的专业团队通过扎根式、陪伴式服务全程参与两个村的规划建设,并将推动高品质规划落地实施。以该工作站为桥梁,规划师们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时,能够及时听到村民们的所需所想所盼,立足乡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农民的就业与增收、村集体资产的增值保值、乡村文化精神的引领以及乡村人居环境品质的综合提升等方面,将国土空间规划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编制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富有地域特色、承载乡村文化记忆的村庄规划,为乡村振兴夯实规划基础。

  听民意,解民忧。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多次深入社区、村了解民情民意和实际需求,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用心梳理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成效。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热点问题,迅速组织人员与申请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赴现场进行点对点踏勘,召集专题会议商议对策,全力协调化解实施困难障碍,最终顺利助推隐秀苑5号和58号楼加装电梯工程项目落地,助力老小区告别“爬楼时代”。针对社区断头路问题,全程跟踪指导社区进行项目申报,主动协调设计单位开展方案设计,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办好了嶂青社区后环山森林防火通道项目的立项、专家论证和采伐许可证等全部手续,解决了萦绕在嶂青社区群众心头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和该社区周边的森林防火地理环境。

  服务送上门,办事有“温度”。上门服务、送证到家,是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项便民举措。为有力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确保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应登尽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农房不动产登记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认真研究政策文件,全力破解村民由于过去办证意识不强或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房产证和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两证不全”办证难题。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针对偏远的村子,集中收件、调查权籍、登记发证,每个环节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都会进村服务。“驻村入户”式的上门服务让村民“少跑腿”,免去了不少麻烦。积极参与基层议事协商,为社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也是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送服务进社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蠡溪社区、山明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分别围绕社区配套用房内部功能规划、停车管理系统加装及改造事项出谋划策,发挥专业特长为社区基层治理当好参谋,出好主意。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