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思践初心】荔枝网评:以政治建设保障全党“同心同向同行”

2021年08月17日 09:28: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百年历史伟业中,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涵养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本色,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重要秘诀”,是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战争奇迹。进入新时代,让历史之光照鉴现实,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决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大德,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引领全党在奋斗新程“同心同向同行”。

  “绳短不能汲深井,水浅难以负大舟。”我们党带领14亿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既要有正确的政治道路,也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要由内而外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移、站稳政治立场不动摇、树立政治理想不松劲,努力赢得政治上的主动。要在党史学习中涤荡心灵、在政治历练中摸爬滚打,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贵在知行合一、落细落实。要坚持学习力行,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传承“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赓续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抗疫防汛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最基层、惠企利企的最前沿、监督执纪的第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决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为保障党的肌体健康、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而不懈奋斗。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总结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增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锻造“强健体魄”,踏出“统一步调”,踩着“发展鼓点”,实现“共同梦想”。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